想創作?推薦五個下載公版音樂的好用網站

文/MUZIK

當我們想要在自己的創作中,使用沒有版權爭議的公共領域音樂或是透過創意共享協定(Creative Commons license)授權的音樂時,不妨試試下面幾個比Google還好用的網站:

更多新聞: 馬桶長尖牙!她沖水見「粉碎速度」嚇壞 苦主籲:租屋族看到快逃

FreePD

FreePD擁有大量可自由再度使用的音樂,而且全部都是免費、無歸屬、無版權的。可以從許多音樂類型,諸如正向的、史詩的、戲劇的、恐怖的、浪漫的、感性的,來尋找想要的曲目。

該站的音樂,也有不同層次的使用方式,除了免費下載單一曲目MP3;也可以花10美元一次下載800首曲目;如果付25美元,還能再下載包括100首高品質WMV檔在內的更多音樂……。使用者還可以透過這個平臺,使用PayPal給創作者「打賞」。所有的曲目在下載之前,都可以串流試聽。

Free Music Archive

如果想找可供下載並於它處使用的免版稅音樂,Free Music Archive就是絕對不容錯過的來源。該站2009年由美國東岸獨立電臺WFMU創建,已是這個領域的元老級網站,雖然站上音樂大多並非真正屬於公開領域,但是卻經過創意共享協定授權,也就是說,在使用之前,要先看清楚授權的範圍。一般曲目最常見的狀況是「CC BY」——可以分享、複製、混音、以任何型式重新散布,包括商用亦可。

該站的收藏,以藍調、鄉村、流行、嘻哈、搖滾等16個類別區分,使用者可以從簡單好用的內建播放器裡串流、試聽、下載單一曲目,全部都是免費服務。

Musopen

2012年開始營運的非營利網站Musopen,完全是以古典音樂為核心,聚焦於不僅透過音檔,還要加上樂譜、應用程式與其它資源,來增加近用音樂教育的途徑,這讓它成為教育者的重要資源。

該站提供免費使用,不過有所限制,例如一天只能下載五首曲目;註冊並給付55美元年費的會員,則可以享受無限下載、使用無損音檔等權利。其搜尋系統相當強大,可以藉作曲家、樂器、創作時期、樂曲長度等許多類目來進行篩選。

Open Music Archive

由關注音樂產業版權議題的英國音樂搭檔Eileen Simpson與Ben White推出的Open Music Archive,擁有涵蓋各種類型的大量公版音樂收藏。

不過要在這個網站找音樂有點困難,因為它的標籤系統沒有章法可循,架構也無甚組織。可以無限制地下載曲目或透過SoundCloud來串流該站資源,不過不能在Open Music Archive站上預覽或串流。

Mubert Render

在某些特定用途中,我們常常會想要某個長度的歌曲、適合某種影片或某個創作的襯樂,Mubert在這方面就特別幫得上忙,因為它能提供AI創造的音樂,只要從清單中擇定氣氛、樂種等項目、決定時長,它一下就會為你作出一首無版權的原創作品,可以用站上內建的播放器收聽,也可以下載再利用。

該站同樣免費使用,不過要註冊一個免費帳號才能下載創造出來的音樂。

更多古典樂新訊息:MUZIK閱聽古典樂

24小時古典樂線上聽:MUZIK AIR

更多新聞: Covid-19確診者注意!國外研究:68%重症者遭細菌「再補一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