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夏至熱爆! 家電達人486先生揭「冷氣怎麼吹最省電」
家電達人486先生提醒,冷氣濾網應定期清潔避免進出風受阻 影響冷氣運轉。(圖/486團購提供)

夏至之後氣候炎熱難耐,不少民眾準備啟動家裡的冷氣,卻又擔心電費傷荷包。家電達人486先生表示,冷氣每調高1℃,約可以省下6%到10%的電費,如何將冷氣溫度調高又能維持室內的舒適涼爽,重點就是做到「使冷度平均」以及「加速變涼的速度」。另外,濾網的定期清潔也不能忽略,積塵過厚會導致進出風受阻,即使強力運轉也難以降低室溫。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營最快本週提名柯志恩戰高雄? 陳玉珍:尊重黨中央決定

開冷氣搭配電扇或循環扇能加速室內變涼的速度,特別是循環扇可吹出螺旋柱狀集中風力,效果更好。建議將循環扇放在冷氣出風口附近當導風扇效果最佳,若想讓室內快速換氣通風,可將風扇面向窗外吹,讓室外空氣吸入、將室內熱空氣排出,產生有效空氣循環,若家中有上下樓空間,則可將循環扇放置在樓梯最低層並面朝樓上吹,改善空氣流通。

傳統定頻冷氣會隨著室溫不斷重複啟動運轉,造成瞬間電流增大,長時間下來十分耗電。變頻冷氣在剛開啟時全速運轉以縮短冷房時間,等達到指定溫度後壓縮機不會完全停止,而是轉為較小功率,以較低轉速持續運轉,使室溫穩定、更節能。

今天夏至熱爆! 家電達人486先生揭「冷氣怎麼吹最省電」
將循環扇擺放在冷氣出風口附近,搭配冷氣能更快達到冷房效果更省電。(圖/486團購提供)

另外,使用變頻冷氣建議不要在短時間內開開關關,若只是短暫離開1至2個小時,建議將溫度稍微調高即可。若關機,待室內一回溫重新開機又須以更高的功率啟動,反而耗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恩恩案消防局護航衛生局? 綠委齊轟侯友宜:吃案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