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無法充電「1根牙籤可解決」?專家曝嚴重後果:小心整支壞掉!
對於網路流傳「牙籤可修手機充電孔」,專家直言是錯誤訊息,若嘗試還可能會造成手機損壞。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手機在使用一段日子後,難免會出現故障需要維修,如果問題不大,大部門民眾在上網查詢方法自行維修。近日網路流傳一段影片,聲稱手機如果無法充電,只要用1根牙籤就能解決;看似簡單的做法,其實是錯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這則為錯誤訊息,不僅無法維修,還可能會導致手機直接故障。

更多新聞: 台股跌到腳麻!她持「這5家股票」崩潰喊:去年賺的都吐出來了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近日1則名為「手機充不進電,不用著急送去修,一根牙籤就能恢復正常,既省錢又實用」的影片在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內容聲稱,民眾若發現手機充電速度變慢或無法充電,可取下棉花棒部分棉絮旋轉纏繞在牙籤尖端,做成一支小棉籤,再沾取酒精或白酒,伸入手機充電孔清潔裡面的灰塵,手機即恢復正常;另外也有提到「用牙籤裹雙面膠黏下充電孔灰塵」做法。

手機無法充電「1根牙籤可解決」?專家曝嚴重後果:小心整支壞掉!
同樣的影片、文章在多個網路平台流傳。(圖/Google)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訪問專家表示,手機無法充電一般是因為內部零件老化,跟灰塵關係不大,建議民眾交給專業維修人員處理;同時也不可用酒精清潔充電孔,因為一般消毒用酒精的濃度為75%、含有水分,如果亂噴可能會使手機短路、造成損壞,三星、蘋果都在官網建議,不要讓任何開孔進水,「若要清潔3C產品,必須使用電子專用的清潔劑才行」。

手機無法充電「1根牙籤可解決」?專家曝嚴重後果:小心整支壞掉!

牙籤不僅無法清理手機充電孔,還可能會導致手機損壞。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另外,網傳影片還稱「將裹著雙面膠的牙籤伸入手機充電孔,可以黏灰塵」,專家則直言,民眾若使用黏性太強的膠來清理,可能會導致手機內部電子零件沾上殘膠,甚至黏性過強的膠還可能把電子零件扯出來,導致手機損壞,因此也不建議;影片所指為錯誤訊息,民眾切勿輕易嘗試。

更多新聞: 馬桶長尖牙!她沖水見「粉碎速度」嚇壞 苦主籲:租屋族看到快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