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後還會重複感染! 醫曝後遺症可能增加「這件事」是關鍵
黃軒提醒,疫苗接種,「尤其是打滿第三劑(加強劑),是很重要關鍵的」。(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民眾確診過COVID-19不代表有「無敵星星」,仍可能再度感染,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指出,英國研究發現Omicron的重複感染風險為Delta的16倍,且如果跟第一次感染比較,再次感染在6個月內的住院、死亡和後遺症機率都會增加。黃軒提醒,疫苗接種,「尤其是打滿第三劑(加強劑),是很重要關鍵的」。

更多新聞: 網瘋傳「夏季電費將採三段計價」 台電小編怒了:老謠言勿信!

確診過後可能再度感染,黃軒今日在臉書發文指出,Omicron病毒除了傳播力增加,另一個就是再次感染的風險也增加了。英國國家統計局(ONS)依2021年12月20日至2022年1月9日的數據,發現Omicron的重複感染風險為Delta的16倍。

黃軒接著說明,美國研究發現,再次感染的人數和機率「第二次感染:36,417(12.29%),第三次感染:2,263(0.76%),四次以上感染:246(0.08%)。對於多久會再次感染,黃軒說明,第一次到第二次感染天數長落在79天(48-119),第二次到第三次感染天數常落在65天(43-97),顯然如果感染了COVID19,在2到2.5個月內,再次感染機會是很高的,且「得到第三次的感染的時間,會比第二次感染的時間會更短」。

針對再次感染對各器官/身心影響增加的影響,黃軒整理說明,增加5.0%的肺臟疾病、5.0%的心臟疾病、2.6%的血液疾病、3.3%的心力憔悴、12.1%的精神壓力、2.2%的糖尿病、3.6%神經疾病,可見再次感染對於病人的精神壓力增加了不少,影響也是最大的。

至於再次感染,住院、死亡和後遺症影響,黃軒表示,如果跟第一次感染比較,再次感染,在6個月內的住院、死亡和後遺症機率都會增加,其中死亡率增加2.38%、住院率增加9.5%,COVID19疾病相關後遺症,增加了19.6%。

另外,對於多次的再次感染,黃軒指出,如果和控制組(沒有確診病例)比較,得到至少一項後遺症相關的機會,第一次感染8.4%、第二次感染23.4%、第三次感染以上36.3%;可見得第二次的再次感染,其得後遺症的機率比第一次增加,而第三次以上的再次感染,更是比第二次的再次感染增加更多。

黃軒指出,美國最近研究,在Alpha、Delta流行時期打滿二劑疫苗可防再次感染引起住院的保護力47%,打滿第三劑的保護力57%;在Omicron病毒流行期間,打滿二劑疫苗可防再次感染引起住院的保護力是35%,打滿第三劑的保護力是68%。黃軒總結,疫苗接種,尤其是打滿第三劑(加強劑),是很重要關鍵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政大國際金融學院開設 李勝彥出任首任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