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南美館地獄展殭屍遭批 李雨蓁喊「別擔心」:這也是訴說故事的方法之一
「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引發兩極看法。(圖/翻攝自臺南市美術館臉書)

台南市美術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將於明(25)日登場,先前南美館宣傳文中貼出展場內的超逼真殭屍照引發熱烈討論,不少網友批評「怪力亂神」、「教壞小孩子怎麼辦」,甚至傳出有宗教團體要求撤展。對此,台灣基進高雄鳳山區議員參選人李雨蓁表示,不用太擔心殭屍,因為祂們沒那麼靈光,「在妖怪故事中挖掘更多的創意和想像,無疑也是訴說台灣故事的重要方法之一」。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拾金不昧! 他幫清火場「撿到10萬元」手尾錢 喪家親致謝

李雨蓁認為,其實大家不用太擔心台南美術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覽中的殭屍,根據《妖怪臺灣》的考究,殭屍只要遇到門檻或是地上有物品是會跌倒的,在妖怪界中其實是不那麼靈光的,也不用擔心殭屍會趴趴走玷污國土。

李雨蓁表示,除了殭屍之外,這次的展覽有特別強調會加入台灣的敘述視角,讓她這個妖怪控超級興奮的。她說到,有許多人認為這次的展覽是怪力亂神,但妖怪文化、神祕學都是與在地文化緊密結合的,不同地區、族群都會產生不同的傳說故事,往往一個地區對於神祕學的研究越興盛,也就代表在地文化的蓬勃發展,甚至能進一步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

李雨蓁說到,相信大家都知道日本大名鼎鼎的河童吧?讓河童這個妖怪和現代的環境與社會議題結合,就誕生了《河童之夏》這部電影,進而讓全世界的觀眾更了解日本。

李雨蓁表示,近年來有許多文史工作者投入研究台灣的妖怪文化,看似無比神秘的工作,其實正是重塑台灣歷史的重要工程,因為「沒有文化的地方才沒有妖怪」,妖怪的故事都有特殊的寓意存在,梳理每一個妖怪的故事,就是在探訪最貼近日常生活的形象。

李雨蓁提及,長期研究也出版過許多台灣妖怪刊物的何敬堯說過一段話,「台灣妖怪的包羅萬象,反映出台灣是包容力強大的島嶼,藉由不同民族交流、妥協、抗衡,在共生共榮中發展出的海島型國家,這是完成《妖怪臺灣》最大的啟示。」

李雨蓁表示,正是因為台灣具有多元的包容力,也才凸顯出台灣特有的活潑與熱情,在妖怪故事中挖掘更多的創意和想像,無疑也是訴說台灣故事的重要方法之一。


快新聞/南美館地獄展殭屍遭批 李雨蓁喊「別擔心」:這也是訴說故事的方法之一
李雨蓁臉書發文。(圖/取自李雨蓁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夏季用電高峰來臨 曾文生:「歲修機組7月回歸」對穩供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