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雲科工沒有要蓋焚化爐 劉建國籲撤案、批政客造謠抹黑
劉建國委員與所有公職人員極力反對興建焚化爐。(圖/民視新聞翻攝)

雲科工環保用地爭議沸沸揚揚,傳出雲林一塊閒置的環保用地將蓋焚化爐。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因居家隔離緣故,以視訊方式表達反對立場,並要求經濟部工業局撤銷雲科工業區事業廢棄物處理場用地相關規劃。經濟部發布聲明澄清說明,地方誤認將啟動興建焚化爐,實為並非是要設置傳統焚化爐,而是以循環經濟及轉廢為能方式規畫,將廢棄物製成固體再生燃料(solid recovery fuel, SRF)並設置以SRF為燃料的再生能源發電設施(綠能中心),後續仍廣納各界意見持續溝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美館「地獄展」明開展! 黃偉哲:心存善念一定能受到庇佑

劉建國今天與雲林縣議員江文登、張庭綺、曾博鴻代表、許百芳、顏碧褀、林內鄉鄉長張維崢,以及斗南鎮長候選人高明達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客停止不實抹黑,張家停止染指雲林縣垃圾問題。

林內鄉鄉長張維崢表示,沒有人會同意要蓋焚化爐,「有本事在雲林蓋焚化爐只有張家有辦法,蓋一座被法院認證的貪污焚化爐」。張維崢試問,當時雲林縣政府要設立「廢棄物處理中心」以及過去的林內焚化爐,這些人現在怎麼一點聲音都沒有,他跟劉建國在反對林內焚化爐時,也未曾看過這些人在反對,「但現在看他們要站出來一起發聲,也可以認同,但不要抹黑別人是要焚化爐,顛倒黑白」。

快新聞/雲科工業區擬蓋焚化爐! 劉建國反對籲撤案、批政客造謠抹黑
劉建國辦公室嚴正聲明針對造謠及抹黑的人。(圖/民視新聞翻攝)

張維崢指出,今天在座以及劉建國委員,對於焚化爐立場絕對反對到底,然而此次事件被有心人士將此議題導向政治操作,片面的剪輯影片,並加上不實的文字註解,意圖達到政治目的,然而真相是,自始自終都沒有人說要蓋焚化爐。他強調,這樣製作大量惡劣圖卡、影片,更惡質偽造建國臉書文字,進行網路傳播,如此趁人之危、抹黑造謠,讓民眾恐慌毫無道德,究竟是誰在抹黑造謠,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最終將遭縣民唾棄。

劉建國表示,很多鄉親都相當關注雲科工業區環保用地,但近日因為確診,無法在第一時間回應,今日與地方議員、代表等,共同召開記者會,就是要清楚的向大家說明清楚「沒有人會同意要蓋焚化爐」,同時對「雲林增加焚化爐從頭到尾,反對到底」,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原則。

劉建國也提到,這塊環保用地早就已經通過環評,29年後的工業區時空背景、經濟環境都不同以往,現在雲科工業區是3個工業區串聯在一起,工業局只做環境差異評估,顯然太便宜行事,已要求工業局暫停環保用地的相關規劃。

曾博鴻說,本該出席的斗六市公所竟無派代表出席,還對外宣稱地方完全不知情,直言「到底是市長在忙什麼?忙到那麼重要的會議都不知道!」曾博鴻認為,目前疫情嚴峻盡量避免群聚,但有心人士特意操作,提供錯誤訊息慫恿百姓走出來抗議並成立自救會,這背後操作的人真是不可原諒。

江文登表示,2019年雲林縣政府編列11億預算,打算向經濟部購買雲科工這塊環保用地來,甚至在2020年5月17日親自向時任經濟部長沈榮津遞交陳情書,規劃設立「廢棄物處理中心」,江文登就在議會質疑整個計畫不公開也不透明,很遺憾該筆預算卻被強度關山給通過,張縣長過去跟經濟部要土地,現在要不到地就直接反工業局,質疑「這就是張麗善縣長的傲慢作風」?

快新聞/雲科工業區擬蓋焚化爐! 劉建國反對籲撤案、批政客造謠抹黑
劉建國辦公室提出相關資料。(圖/民視新聞翻攝)

江文登指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審查會議,被邀出席的雲林縣政府,在會議中沒有反對且要求工業局一併處理雲林縣生活垃圾,這就是當時雲縣府立場,結果一轉頭對外又說反對,前後充滿矛盾?江文登說,同樣是生質能源技術,張麗善的ZWS可以,雲科工的SRF就不行,最後卻成為張麗善政治鬥爭、選舉算計的個人利益,把SRF系統抹黑成焚化爐,令人深感遺憾。

劉建國強調,工業局及雲科工內的廠家,針對廢棄物處理,早就希望可以有更進步的措施,然而雲林縣政府推動的生質能系統ZWS,到底能不能處理雲林縣內的一般垃圾及事業廢棄物,這點雲林縣必需說清楚,為什麼廠商不是尋求雲林縣內ZWS系統,而是跟相關的委員及工業局反應,希望可以使用國際認證標準的「固體再生燃料(SRF)」技術,對此雲林主政者應該要深切的檢討及反省。

快新聞/雲科工業區擬蓋焚化爐! 劉建國反對籲撤案、批政客造謠抹黑
劉建國辦公室提出相關資料,會議記錄中無代表出席。(圖/民視新聞翻攝)


經濟部也發布聲明澄清說明,地方誤認將啟動興建焚化爐,實為並非是要設置傳統焚化爐,而是以循環經濟及轉廢為能方式規畫,將廢棄物製成固體再生燃料(solid recovery fuel, SRF)並設置以SRF為燃料的再生能源發電設施(綠能中心),落實資源循環再利用、再生能源,後續仍廣納各界意見,持續溝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首例「猴痘」境外移入確診! 密切接觸者19人監測至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