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日、澳、紐組PBP 反制中國布局太平洋野心

中國近年來不斷強化與太平洋島國的往來,擴張企圖明顯。對此,美國、英國、日本、澳洲和紐西蘭等5國成立新的「藍色太平洋夥伴」聯盟,希望提升與太平洋島國的經濟和外交合作,藉此反制中國野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爆首例猴痘境外移入 蔣萬安籲陳時中:將疫情放在最優先位置

白宮24日發出「美英日澳紐」聯合聲明,表示5國將組成非正式集團「藍色太平洋夥伴聯盟」,簡稱「PBP」,主要目的是希望促進與太平洋島國之間的外交、經濟關係,而此舉被認為是跟中國互別苗頭。

美、英、日、澳、紐組PBP 反制中國布局太平洋野心

中國外長王毅5月底時出訪太平洋島國,積極爭取結盟,拉攏意味明顯。3月底時,更和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由於涉及讓中國合法在該區域設立軍事據點,引發美澳等國高度警戒。

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06.23)說,「我們需要在太平洋地區設立更多外交機構,大家也會看到美國更多內閣級別與,高級官員拜訪太平洋國家。」

中美兩大強權在大平洋的角力,日益激烈。學者分析,PBP將藉由協助太平洋島國發展,來遏止中國在該區域擴張的野心。

國防院國安所副研究員李哲全說,「太平洋島國正好第一島鏈跨過要,進到第二島鏈、第三島鏈的,一個戰略關鍵地位,所以如果中國能夠突破太平洋島國,那相對可以切斷,美國跟澳洲之間的戰略連繫,當然要把這個地方守好。」

學者指出,雖然PBP和台灣沒有直接關係,但有連動加強的效果,也凸顯美方深耕印太地區的決心。而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則再次向拜登政府喊話,正式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嚇阻中國犯台,因為台灣戰略地位相當重要。

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06.24)說,「台灣的存在對美國的防衛力量至關重要,一旦台灣被占領,將讓北京當局達成以下目標,嚴重削弱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美國的超級大國地位將岌岌可危,更將陷入武裝衝突的危機直接影響我國。」

龐培歐呼籲,美國必須擴大「四方安全對話QUAD」,也納入「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並將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列為「自由燈塔」,共同形成一個新的「全球自由聯盟」,以抵抗中國威脅國際社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虹安若選新竹市也應請辭? 沈慧虹:帶職參選才叫腳踏兩條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