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WHO宣布 猴痘疫情尚不構成全球公衛緊急事件
世界衛生組織(WHO)25日裁定,猴痘尚未構成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圖/達志影像提供)

猴痘疫情在世界多國蔓延,儘管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對疫情的爆發深表擔憂,世界衛生組織(WHO)25日裁定,猴痘尚未構成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飛抵德國準備參加G7峰會 領導人將談俄烏、經濟議題

路透社報導,譚德塞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對猴痘爆發深感擔憂」,他提到,這顯然是一種不斷演變的健康威脅,「我和我在世衛組織秘書處的同事正在密切關注。」世衛組織在另一份聲明中表示,儘管委員會內部存在不同意見,但最終一致同意,現階段疫情不是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PHEIC)。

根據世衛組織定義,「全球緊急事件」目前僅包含COVID-19病毒大流行和正努力根除的小兒麻痺,在國際專家會議的建議下,聯合國機構已不再將這定義應用於猴痘爆發。

根據世衛組織統計,在過去6週內,非猴痘流行的48個國家通報了 3200多例猴痘確診病例和1例死亡病例。今年到目前為止,較流行猴痘的中非通報近1,500 例病例和 70例死亡,主要集中在剛果民主共和國。

報導指出,一些全球衛生專家表示,世衛組織可能一直不願發表聲明,因為世衛組織在2020 年 1月宣布COVID-19為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但當時遭到了世界各地的質疑。

對於世衛組織定調猴痘尚未構成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耶魯大學流行病學副教授、世衛組織委員會顧問Gregg Gonsalves透過電子郵件告訴路透社,他認為這一決定是「錯誤的」。他說,猴痘符合列為緊急事件的所有標準,「但他們決定押注選擇這個重大決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花蓮、屏東亮橙色燈號高溫飆36度 各地防午後雷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