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刷新手法曝光!金管會公布犯罪流程圖 跳出1元消費簡訊要留意
民眾網購卻被盜刷上萬。(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詐騙手法層出不窮,有熱心民眾想訂購芒果支持農民,不料遭到詐騙集團冒充的小編騙取個資,信用卡被綁定在第三方支付盜刷上萬元,金管會銀行局公開這一新型態詐騙的流程,要求銀行公會研議相關措施,也提醒民眾留意「消費金額1元」等簡訊。

更多新聞: 尋找台灣的冠軍!大安溪上游巨大80米台灣杉 可望成東亞最高樹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說明,該案詐騙集團偽裝成假粉專小編,要求民眾到指定網站付款,民眾在釣魚網站輸入信用卡號,歹徒取得後綁定在第三方支付平台,這時候民眾會收到銀行簡訊要求輸入OTP密碼(一次性密碼),扣款金額1元民眾沒多想,歹徒因此得手盜刷上萬元。

卡片被綁定時通常會被試刷1元,民眾收到簡訊消費1元,這就是在做綁卡的動作,而現行規定是消費刷3000元以上會簡訊通知,此案發卡銀行有依照規定通知,可能受害民眾沒有察覺。

童政彰指出,目前正請銀行公會盡快研議,發卡銀行在發OTP簡訊時,要在簡訊當中提醒民眾,是消費的密碼、或綁卡的試刷密碼,讓民眾能提高緊覺。至於民眾電子支付帳戶如果有偽冒情形,電子支付機構對於交易爭議有舉證責任,如有不可歸責於民眾事由,交易損失應由機構承擔。

盜刷新手法曝光!金管會公布犯罪流程圖 跳出1元消費簡訊要留意
金管會公布犯案流程示意圖。(圖/金管會提供)


更多新聞: 優酪乳「酸酸稠稠」婦吵要退貨!他1句話神救援店員…空氣卻結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