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插手警界人事?    徐國勇:權力是我的...我喬什麼
內政部長徐國勇。(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警政署長陳家欽上任4年9個月突爆申請提早退休,背後傳出是內政部長徐國勇介入警察人事。徐國勇今受訪反嗆,「權力本來是我內政部長!」特別是法律規定這麼清楚,「我喬什麼?我的東西我還喬?這實在是不可思議。」

更多新聞: 《動腦雜誌》45周年國際創意論壇登場! 4大咖專題演講 賴清德感佩

警政署長陳家欽上任至今快5年,原定明年7月屆齡退休,但6月20日突然拋出震撼彈,申請提前退休,外界揣測是政治角力,但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指出,「陳家欽署長,他提出一個說明讓院長難以拒絕。」

陳家欽上任後與內政部長徐國勇多次槓上,2020年曾因機要人員任用,成為史上首位被內政部,依「偽造文書罪」函送的警政署長,兩人的紛爭早已是政壇公開的秘密。

陳家欽無預警申請提早退休,徐國勇被外界點名介入警察人事。徐國勇今回應,所有警察人員是內政部管理,警監以上所有遴任、所有派任權力,「都在內政部,不在警政署」,所以警政署想要派任,必須經過內政部長遴任,法律都寫得非常清楚,因為「我們是法治國家,一切要依法行政。」

徐國勇指出「依法行政」兩主軸:第一是法律優先、第二是法律保留。他解釋,法律優先是任何行政命令都不能違反法律規定,《警察人員人事條例》是經過立法院三讀通過條例,其21條規定清楚,警監以上全部由內政部遴任,警監以下也是由內政部遴任,但內政部可以交由直轄市政府去遴任。

「權力本來是我內政部長!」徐國勇強調,法律規定這麼清楚,「我喬什麼?我的東西我還喬?這實在是不可思議。」他是法律人,而台灣是法治國,一切依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美「戰略模糊」已過時 區域安全對話應納入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