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中惡霸」魚虎進入繁殖期!日月潭區「紅色警訊」魚球尚未現蹤
「潭中惡霸」魚虎正式進入繁殖期。(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有生態殺手之稱的日月潭強勢外來魚種「魚虎」,於7月正式進入繁殖期,而魚虎的幼魚會群聚形成一圈圈的「魚球」,若順利長成成魚將嚴重破壞日月潭生態。不過今年至今仍尚未在潭區發現「魚球」蹤影,南投縣政府已將此現象通報清大研究團隊,並持續觀察,來了解「魚球」晚現蹤的原因為何。

更多新聞: 沒開冷氣電費仍暴增!台電列11款「隱藏耗電怪獸」授3招省千元帳單


「潭中惡霸」魚虎進入繁殖期!日月潭區「紅色警訊」魚球尚未現蹤
「紅色警訊」的「魚球」,卵孵化成的小魚為鮮艷的橘紅色。(資料照,「日月潭一等高」提供)

日月潭的外來種「魚虎」,滿嘴尖牙,獵食許多原生魚種,幾乎已成為日月潭生態殺手,漁民頭痛的課題,尤其到了每年6、7月魚虎就會進入繁殖期,以往日月潭面會出現紅色圈圈,就是母魚圈圍保護孵化後小魚形成的「魚球」,南投縣府積極投入防治工作,使用延繩釣,電撈等方式,去年7月到10月透過電撈魚球的方式,合計捕獲3萬4000尾的小魚,是前年撈捕8000尾的4.25倍。


「潭中惡霸」魚虎進入繁殖期!日月潭區「紅色警訊」魚球尚未現蹤
當地觀光餐飲業推出魚虎料理,動手兼動口防治魚虎族群擴散。(資料照,「日月潭一等高」提供)

不過農業處林務保育科長張景富指出,今年繁殖期開始,卻還未見「魚球」蹤跡,上個月至今都還沒有看到紅色警訊,不只漁民覺得納悶,要了解背後原因究竟是比較晚現蹤?與氣候有無關聯?這些都有待觀察與研究,縣府與漁民都會繼續關注。魚虎氾濫,外來魚種成為湖中惡霸,當地南投縣政府也鼓勵當地觀光餐飲業推出魚虎料理,動手兼動口防治魚虎族群擴散,也使魚虎肉品價格看漲,每台斤可從200元起跳。

魚虎,學名小盾鱧,原棲地在東南亞的泰國、馬來半島、蘇門答臘婆羅洲等地,體長有可能,長超過100公分,體重可達20公斤,幼魚外觀鮮豔,最初引進台灣,當成觀賞魚,後來被任意放流,進入自然環境中。

更多新聞: 本土確診跌破萬不如預期!名醫揭「陷平原期」原因:大家似乎聽不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