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營控邊境管制「國人有家歸不得」 莊人祥曝數據反擊:絕對沒有選舉考量
發言人莊人祥回應邊境管制鬆綁問題。(圖/民視新聞)

疫情趨緩、邊境鬆綁?行政院長蘇貞昌憂心邊境持續驗出「變異株」,加上國內進入暑假期間,要求現行邊境管制措施應繼續維持。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強調,目前邊境訂定的人數管制,絕對沒有選舉考量,且在6/15至7/2期間,返台國人也是持續增加,所以這是配套、不是限制國人返國。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若獲徵召第6度選台東縣長 劉櫂豪:會勇於承擔全力以赴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召開擴大防疫會議,針對國內外疫情發展情形及評估與成人與兒童疫苗施打情況等議題進行討論。蘇貞昌表示,全球疫情有回升趨勢,上週更已上升21%,且不排除與Omicron亞型BA.4及BA.5變異株有關,境外移入案件亦持續檢出此二變異株,而目前國內也進入暑假期間,相關旅遊及聚會之頻率皆會增加,因此現行邊境管制措施應繼續維持,並請指揮中心持續觀察國內確診病例與中重症比例,並視疫情發展與國內醫療量能整備,再滾動檢討邊境管制措施。

莊人祥今在疫情記者會上說明,提到邊境開放總量管制是否加放寬,行政院今召開跨部會會議進行討論,而考慮到目前疫情狀況,目前還是暫時維持總量2.5萬人/一週。他解釋,因全球疫情回升、上週確數上升21%,當前暑期旅遊,加上流行株BA.4、BA.5等2變異株持續增加,所以決定維持現行管制。

莊人祥觀察國內確診病例,提到指揮中心會視疫情滾動檢討,特別是相較其他國,台灣是在6月15日鬆綁管制,但觀察鄰近國家,均是整個疫情降到更低才開放,「我們在疫情沒有走到山腰時,就從每周1.8萬擴大至2.5萬」,所以針對邊境管制都還在持續評估。

但國民黨質疑,指揮中心每周限制2.5萬人入境,讓國人「有家歸不得」。莊人祥對此表示,指揮中心訂定人數管制絕對沒有選舉考量,因為在6月1至14日期間,指揮中心對國人無管制,且這段期間回來國人也有2.3萬人,到後來進行「3+4」及總量管制下,6月15日至7月2日國人返國也超過4.1萬,顯示是增加。他強調,這是配套,不是因前述而限制國人返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他25歲月存45K!「嘸2桶金」被女友嫌少 真相大逆轉全網看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