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飯香Q秘訣!洗米狂搓揉可不行 正確「3步驟」營養不流失
專家分享洗米關鍵3步驟。(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人日常生活最常見的主食就是米飯,通常在煮飯前會先經過洗米這個步驟,不少人會擔心吃到灰塵雜質,會仔細搓揉米粒,甚至把水洗到變透明,但是專家提醒,洗太久恐怕導致養分流失。

更多新聞: 曹格嘆「活得好累」粉絲擔心!辣妻遊宜蘭民宿狂放送「邪惡福利」

農委會在臉書粉專發文提醒,洗米是為了去除附著在米粒上的雜質與異味,但其實在洗米過程中,水分會逐漸滲入米粒,時間過長便會導致異味一同滲入,無機質、維生素B1等營養成分容易跟著流失,所以洗米的時後「動作輕、速度快、勿搓揉」3要點不能忘,以手輕輕且迅速地將米攪動,之後倒掉洗米水、重新裝水,重複2至3次即完成洗米。

另外,農委會也傳授挑米的小撇步,首先是選擇「米粒外觀良好」,最簡單的方式為直接查看包裝上CNS(National Standards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國家標準),選擇CNS一等及二等之包裝米;在選購時也要注意包裝所標示的碾製加工日期、產地、規格或保存期限、廠商資訊等,而碾製日期越接近購買日期者越好。

至於如何良好保存,農委會建議不要一次購買太多,少量購買以小包裝或真空包裝為優先,以免貯存時間過長導致生蟲,開封後的米建議放入保鮮盒,再放到冰箱10°C以下保存。

白飯香Q秘訣!洗米狂搓揉可不行 正確「3步驟」營養不流失
農委會分享洗米、保存米的小知識。(圖/翻攝自農委會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饒河夜市無預警停電! 台電曝原因急派員搶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