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游錫堃訪捷克議長韋德齊親接機 時隔2年再見面「台灣人民想念您」
游錫堃率團訪問捷克,議長韋德齊親自接機。(圖/翻攝自韋德齊臉書)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先前不畏懼中國施壓,曾率團訪台,當時立法院長游錫堃率一行人參訪國會。這次換游錫堃接受對方邀請,率團訪問捷克,眾人抵達時,韋德齊接機表達熱烈歡迎,隨後也發臉書標註游錫堃,「最好的語言就是行動,歡迎來到捷克」。游錫堃則表示,上次見面是2年前,「我帶來一句話,台灣人民想念您」。

更多新聞: 快新聞/習近平邀歐洲領導人11月訪問北京 南華早報:間接證實續任

游錫堃在臉書發文表示,與韋德齊參議長睽違兩年,終於在捷克見面,非常高興,更高興的是他來到捷克,「捷克是我嚮往已久的國際民主聖地,我今天是以『朝聖的心情』來訪問的」,捷克人爭自由、爭民主、反壓迫、反威權,不屈不撓的精神,令他非常敬佩,尤其是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1989年的絲絨革命,至今仍廣為世人傳頌。

游錫堃指出,這一次的捷克之行,他與立委張其祿委員、萬美玲、孔文吉、黃世杰有許多目的,包括促進邦誼、國會交流、發揚民主、深化文化、科技、經貿關係等,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向韋德齊參議長致謝」。

游錫堃回顧,2020年韋德齊克服萬難訪台,是台灣史上第一位在立法院演說的非邦交國家的國會議長,他撼動人心的一篇「我是台灣人」的演說,不只深化了兩國之間的民主友誼,還引領歐洲國際更加認識台灣,也影響到去年10月20日歐洲議會以580票支持比26票反對比66票棄權,高票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案。

游錫堃讚,捷克等於是台灣在歐洲的貴人,也是台灣歐盟關係的關鍵推手;韋德齊不畏強權欺壓,率領89人的捷克代表團訪問台灣,堅持民主自由價值的行動,不但成功完成了柯佳洛前議長的遺願、順利擊退中共戰狼外交、更印證了國際交流除了經濟利益外,其實還有更重要的理念和原則應該捍衛。

游錫堃說,2年後的今天,他來到捷克,他帶來一句話:「台灣人民想念您」。此外,他也帶來了這本立法院編製,紀錄台捷兩國同舟共濟情誼的《捷克韋德齊參議長訪台紀實》,要當面送給韋徳齊及所有訪團成員留念。此刻對台捷兩個民主國家別具意義,最後敬祝兩國邦誼永固、韋德齊政躬康泰、各位身體健康、平安順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股開盤「道瓊一度漲逾300點」 高盛財報優於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