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北極星還亮!「奇異之星」持續增亮中 天文館曝最佳觀賞時間
Mira持續增亮中,將成為比北極星還亮的2等星。(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最近夜空中有顆不起眼的暗星悄悄變亮了!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有一顆星星位在鯨魚座的「蒭藁增二」,其英文名為Mira,意指是一顆不可思議的奇異之星(the Wonderful star)。在332天的週期裡,這顆星星可以從無法被看見的10等星增亮約1千6百倍,變成比北極星還亮的2等星,擠進肉眼可見星星的前50名,預計在7月下旬會達到極亮,天文迷們千萬不要錯過!

更多新聞: 台積電穩了!「福斯和意法半導體」主動指名它代工 背後原因曝光

根據最近的觀測紀錄,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這顆「Mira」正持續明顯增亮,將在7月中下旬達到極亮,而近日最明亮的火星也剛好在其附近,讓民眾更方便尋找。天文館指出,只要循著紅色的火星向下約10度,也就是把手伸直時,約一個拳頭的寬度,找到另一顆與北極星同亮的亮星「天囷一」,再轉向垂直方向的同等距離處即可看到「Mira」。

持續增亮中!「奇異之星」將比北極星還亮 天文館曝最佳觀賞時間
天文館分享觀賞Mira(蒭藁增二)的小撇步,希望天文迷們千萬不要錯過!(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天文館提到,「Mira」距離地球約299光年,質量約為太陽的1.18倍,是一顆紅巨星!其半徑在太陽的332至402倍間來回收縮膨脹,當它從膨脹最慢轉為收縮最快的這段期間,亮度也達到最高。目前已經發現數千顆類似的星星,而「Mira」正是其中最早被發現,也是最亮的一顆,因此天文學家將這類變星統稱為「蒭藁型變星」或「米拉變星」(Mira variable)。

持續增亮中!「奇異之星」將比北極星還亮 天文館曝最佳觀賞時間
天文館表示,Mira(方框內的圓圈處)7月下旬將比北極星還亮。(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更多新聞: 沈殿霞77歲冥誕!谷歌首頁藏「1亮點」 愛女PO文網全看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