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暗諷柯文哲? 陳時中:若做不到「不怒而威」久了會變社會亂源
陳時中今日新書發表。(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出版新書《溫暖的魄力-陳時中的從醫初心》,他強調,很多人是「怒而威而起」,但如果長期只有怒而威,那就表示能力不足、應該要退下;相反的,不怒而威才能顯現高度與遠見。媒體追問是否在影射誰?他澄清,這是自己十年來的自我監督,也常與朋友幕僚分享,「一開始論理強衝,知名度打開來,但得到一定信用還這樣,社會會大亂」。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衛宣布猴痘疫情為國際公衛緊急事件 入境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對於外界有聲音質疑,他參選後馬上出新書,陳時中解釋,去年疫情在4/13後開始零確診,同年7月就有很多出版社來邀約,於是他就答應了,「有時候夫妻間想要了解多一點,但能夠了解的機會不多,就從書裡序言看別人怎麼講他;後來想說,跟兒子來往的也不多,怕他以後尋根找不到參考資料,於是想說出本書把自己相關事情記錄下來,也重新審視初心」。

陳時中強調,有的人怒而威而起,但如果長期只有怒而威,沒法論事清楚就會變成怒而不威,「一直歹歹歹(台語指兇、壞),現在看到這種人很多,很歹但沒什麼人理他」。此話一出引發現場大笑。他繼續表示,常跟同僚朋友分享,人一開始一定會罵有意見,但千萬要注意,到一定程度要做到怒而不威,才能展現顯高度、進步與遠見,否則怒而不威就要退下來,因為表示能力不足以到那樣的高度。

陳時中暗酸,近來要對號入座的人很多,像自己的書名《溫暖的魄力》,就有人認為是在暗諷,一個競爭者沒魄力、第4個參選人是沒溫暖(先前台北市長柯文哲被形容,是台北市長第4個參選人)。這番話再度讓現場大笑。陳時中也笑說,絕對沒有影射之意,是在影射自己與自我期許,政策執行過程裡溫暖要夠,才有可行性、才可長可久。

陳時中受訪時,被追問「怒而不威」是否在暗指誰?他重申是與朋友同僚交換心得,一向都這樣給予建議,只是有時正好與時事相符,「大家想想想看,我自己也覺得有道理,一開始論理強衝,知名度打開來,得到一定信用度還這樣,社會會大亂」,應走向不怒而威,若沒法達到此境界便是社會亂源,這是他已經講了好幾10年的哲學,也是自我監督。

被問到與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同時出新書,是否在較勁,陳時中回應,出版時間相同是湊巧。至於請益之旅吸收得如何?陳時中坦言,要在短時間內,吸收大家長時間的經驗與功力有困難,但大家熱心傾囊相授,他會盡量努力吸收,「一次聽不懂,下次會再請教」。他也澄清,新書中提到曾想移民美國,有申請綠卡但從未拿到。

媒體也追問,若衛福部長薛瑞元與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掉到水中會先救誰,陳時中表示,會先救薛瑞元,因為對方年紀較大。另外,柯文哲太太陳佩琪批陳時中號召200位牙醫入黨,才有今日官位,陳時中對此淡然回應,心有所思、言語就會顯露出來,心胸要放大一點,做公平競爭,讓市民有最好選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公開台大論文創作時間軸、證據 林智堅:我是原創絕無抄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