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席台日關係論壇 全場為安倍默哀

李登輝基金會以「脫古改新」為題,舉辦台日關係學術論壇,包括總統蔡英文、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無任所大使林佳龍與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都出席參與。原本論壇邀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發表演說,但他日前不幸過世,活動開始前全場起立,為安倍晉三低頭默哀。

更多新聞: 深夜突取消公開行程 柯志恩:有無形壓力

李登輝基金會與台灣智庫,以「脫古改新」為題舉辦學術論壇。原本邀請前首相安倍晉三來台演講,但他日前不幸遇刺過世,活動開始前所有人起立,低頭默哀悼念。

總統蔡英文說,「李前總統在兩年前離開了我們,但是他畢生致力於台灣的民主化、推動台灣的政治轉型,所帶來的深刻的影響,依然是所有台灣人民共享的重要的資產。對於台日關係未來我發展,我有三個期許,強化實質的經貿交流合作,繼續加深公民社會,以及交流文化領域的協力,用更常態化的方式,進行區域安全保障方面的合作。」

前總統李登輝與前首相安倍晉三生前致力深化台日關係,包括總統蔡英文、無任所大使林佳龍、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以及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都親自出席。

蔡英文出席台日關係論壇 全場為安倍默哀

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說,「1972年的台日斷交,是無可逆轉的歷史事實,但兩國的往來卻越來越密切。特殊的歷史淵源,以及眾人的努力之下,兩國的關係不僅沒有因此終止,反而持續加溫。台灣與日本兩國關係持續升溫的背後,李前總統扮演著非常非常非常關鍵的角色,無論是在公職任內,還是回歸民間都是。」

無任所大使林佳龍說,「台灣需要的是脫古改新的思維,切斷脫古改制的遺毒,台日兩國在李總統和安倍首相的努力之下,也已經展現出了脫古改新的亮麗成果。」

執政黨讚賞李登輝對台灣的貢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貼出和日本眾議員的合照,提到李登輝推動民主台灣,傳出黨中央有意重新評價李登輝的歷史功過,卻引發深藍不滿,前總統馬英九甚至批評說「正事」多做一點,朱立倫有話要說。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對於媒體的報導說,所謂我們要重新評價,根本沒有這回事,不管是保衛台灣,不管是建設台灣,不管是民主台灣,不管是和平台灣,國民黨在每一個階段都付出最大的努力。」

蔡英文出席台日關係論壇 全場為安倍默哀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說,「李登輝還是對台灣的民主化、本土化還是有貢獻,當然一個人不可能考100分,但整體來講他對台灣民主發展還是功大於過。」

李登輝對台灣的貢獻歷歷在目,在野黨即使各取所需,也不敢抹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被問會不會落跑選總統? 侯友宜喊:「把握當下」有情人終成眷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