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G7聯合聲明關切中國軍演 外交部致謝:他國不該干涉台灣與世界友好互動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中國強烈反彈,G7聯合聲明關切中國軍演。(圖/總統府提供)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中國強烈反彈,今日起在台灣週邊6個地區實施軍事演習。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交部長與歐盟發布聯合聲明強調,以裴洛西為藉口在台海發動軍事行動毫無正當性。外交部對此致謝,「台灣願意與世界各國交往,其他國家不應該干涉台灣與世界各國友好互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駐歐盟使團開罵G7! 用一長串「成語」小粉紅也傻眼

裴洛西訪台,中國大動作宣布將在4日12時至7日12時在包圍台灣的「6個位置」進行軍事演練,中國海關總署也宣布對台灣100多家食品廠、3000多件產品,台灣柑橘類水果、冰鮮白帶魚和凍竹莢魚暫停輸入。

G7外長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3日發布聯合聲明強調,以訪問行程為藉口在台灣海峽發動具侵略性的軍事行動,毫無正當性,且成員國議員在國際間旅行、訪問符合常規和慣例,中國推升局勢的回應恐導致區域更加緊張和不穩定。

北美司司長徐佑典今日於記者會上提到,外交部感謝G7以及歐盟國家一致的行動,堅定支持台海的和平穩定,外交部也強調,台灣願意與世界各國交往,其他國家不應該干涉台灣與世界各國友好互動。

徐佑典說,中國近日蓄意的升高對台灣的軍事威脅行動,明顯挑戰國際秩序,意圖改變台海的現狀,威脅到了區域的和平與穩定,更嚴重影響國際航運與經貿的往來。

徐佑典強調,台灣作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一向致力維持台海和平現狀,面對持續升高的軍事威脅,政府除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跟安全之外,也籲請國際社會持續聲援民主台灣,台灣也將持續跟理念相近國家,共同捍衛民主價值與國際秩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孫曉雅親掌鏡!與裴洛西、蔡英文開心自拍照曝光 網讚:台美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