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妹在法國工作被欺負!她怒反擊主管歧視言論 網讚:好勇敢的女生
Ruby(圖右)訪問在法就職中的馨儀(圖左)與庭儀(圖中),兩人聊到當地職場故事及實習制度。(圖/翻攝「Bek Ruby Nomad Lifestyle」YouTube)

影音中心/曾子馨報導

許多人對海外工作的印象普遍是薪水、福利比國內好,因此常有人嚮往到國外工作。YouTuber「Ruby」近期到法國,與在當地工作的妹妹「馨儀」及朋友「庭儀」相聚,三人大聊當地職場話題,庭儀還提到法國的大學部分科系可提供「alternance」實習制度,讓學生到公司實習時,由任職的公司支付學費及薪水,讓她們都表示非常棒,不過她們也提到在法國職場性別不平等的情況,許多公司高層90%都是男性,因此也常聽到性別歧視的言論,讓她們相當傻眼。

更多新聞: 不只有台北!櫻花妹挑戰「環島」圓夢 見東海岸淚喊:煩惱全忘了


如何輕鬆找正職?台女聊法國求職 她曝實習制度由公司付薪、學費

庭儀(圖中)提到過去曾遭前主管歧視,但也因此學習到,直接說出自己的感受是最佳的解決方式,且還會得到對方的尊重。(圖/翻攝「Bek Ruby Nomad Lifestyle」YouTube)

目前在法國就職的庭儀是政治大學法文系畢業,雖已具備語言能力,她仍來到法國繼續進修,馨儀則是毫無法語能力來到當地學習。庭儀表示,當地的公司相當注重,求職者就讀的科系是否與應徵的工作相關,在台時以她的學歷不需要花太長的求職時間,而在法國則需要投上百個履歷才有機會。她們也提到實習是更容易找到正職工作的管道,其中「alternance」的法國實習制度受到她們的推薦,該制度可以透過大學科系申請,學生進入公司後,由公司支付學費及薪水,庭儀也補充到該制度不難申請,因法國政府透過減稅鼓勵學校及公司利用。但在異鄉就職也有不少苦處,兩人提到曾遭主管歧視,庭儀更曾被一位高層主管反問:「為什麼沒有說出來?」讓她學習到當面說出口是最佳的解決方法,而提到升遷也是另一個困難,身為年輕的外國女性讓她們成為弱勢,難以達到當地人的薪資水平,許多公司高層都是男性,揭露不少真實面。



更多新聞: 偶速台南人!韓妞裝台妹嗨嗑滷肉飯 超道地口音卻栽在「手機鍵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