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國務卿雪蔓訪問 澳外長籲中節制台海降溫

中國近日在台灣周圍軍演引發國際關注,美國副國務卿雪蔓率團訪問太平洋島國,今天稍早到了澳洲,與澳洲還有拉脫維亞外長會談,同聲呼籲台海情勢該有節制,也必須降溫,而雪蔓昨天在索羅門群島會晤紐西蘭防長,也重申台海和平的重要。

更多新聞: 16歲少女幼時遭擄「認賊作父」!見尋人公告「是自己」才知被綁架

相互擊肘歡迎,美國副國務卿雪蔓的太平洋島國之行,8號來到澳洲,馬上與澳洲外長黃英賢展開會談。

中國連日圍台軍演,引發國際關注,人同樣在澳洲的拉脫維亞外長,也與澳洲外長召開記者會,同聲呼籲台海情勢,該節制且降溫。

澳洲外長黃英賢說,「現在最重要的是,局勢要降溫,台海緊繃情況該恢復平靜。」

拉脫維亞外長林克維奇斯說,「我覺得非常重要的是,要知道中國也謹慎關注歐洲情勢,包括烏克蘭情勢,會據此調整對這區域的政策與立場。」

在澳洲行之前,雪蔓7號先到索羅門群島,由於索國先前與中國簽署安全協議,因此雪蔓此行,名義上紀念二戰,實則鞏固太平洋勢力、抗中意味濃。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說,「美國致力擴大在亞太地區的外交。」

只是索國東道主、總理蘇嘉瓦瑞卻沒出席這場二戰紀念儀式,顯然不給美國面子。當地媒體報導,雪蔓當天稍晚和蘇嘉瓦瑞碰面,她也當面表達對索中安全協議的關切。雪蔓還會晤紐西蘭防長,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表示,「我們譴責這些中國軍演,我們此前就預期中方可能採取這些舉措,並預期他們今後幾天及更長的時間,還會繼續做出反應。」

而針對中國單方面切斷與美軍聯繫管道,美國印太司令部官員表示遺憾,指中國反應過度。

美印太司令部副司令斯卡倫卡指出,「目前美中軍事聯繫程度相當低,我不知道這會引起多少損害,很不幸中方切斷交流,大家都應當相互對話。」

日本防衛副大臣鬼木誠說,「我們正在研究中國政府,今後的意圖和可能採取的行動。」

同樣出席當天儀式的日本防衛官員,也指日方緊盯中國動作,台海變化牽動世界局勢,也讓國際看到中國對台的蠻橫作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1年內第4位 緬甸駐中國大使疑心臟病在雲南驟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