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24小時變短了!地球自轉1圈「少1.59毫秒」打破歷史紀錄
今年6月29日的地球自轉速度比平常少了1.59毫秒。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有些人常常會覺得一天過得飛快,事實上這可能並非只是感覺而已。一般來說,地球自轉一圈就是一天的時間,不過科學家發現,今年的6月29日地球自轉一圈的速度比起往常的24小時快了1.59毫秒,這也打破了原子鐘發明以來,地球自轉最快的歷史紀錄。

更多新聞: 貓貓「網路成癮」誤關遊戲平板!轉頭「拱手拜託」超萌影片曝

根據《CNN》報導,負責記錄全球時間的組織「國際地球自轉和參考系服務」(International Earth Rotation and Reference Systems Service)指出,今年6月29日的地球自轉一圈時間,比起正常的24小時(86400秒)還少了1.59毫秒,而1毫秒相當於1/1000秒。上一次地球自轉一圈的最短紀錄,為2020年7月19日,當天的地球自轉時間比起往常少了1.47毫秒。

一天24小時變短了!地球自轉1圈「少1.59毫秒」打破歷史紀錄
6月29日地球自轉一圈時間比往常少了1.59毫秒,刷新目前最快紀錄。(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美國海軍天文台退休主任麥卡錫(Dennis McCarthy)表示,原子鐘是一種標準化的測量單位,從1950年代開始就用來計時,以及測量地球自轉時間。原子鐘在6月29日測量到了現代地球自轉最快的紀錄,不過麥卡錫說,根據研究顯示,早在7千萬年前的地球,就曾出現過自轉一圈僅花23.5小時的紀錄,當時地球上還有恐龍存活著。

麥卡錫表示,過去幾年來,地球自轉速度慢慢加快,不過究竟發生原因為何,目前還沒有明確解答。但麥卡錫推測,這可能與冰河調整有關係,他表示,由於氣候暖化危機導致南北極冰河正在融化,這也使得地球頂部及底部的壓力變小,板塊因此漸漸往上移動,這也讓地球變得更圓,可能就是因此讓自轉速度加快。

更多新聞: 日本稻荷神社前驚見「2狐狸比相撲」!網笑翻:神使也會打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