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1休旅車高速撞緩撞車 自動輔助駕駛釀禍

又是「自動輔助駕駛」釀禍!8月10日上午,國道一號北上128公里,一輛休旅車高速撞擊正在內線車道施工的緩撞車,肇事駕駛坦言,當時開啟了「自動輔助駕駛系統」。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特別提醒,去年因「自動輔助駕駛」而撞上國道工程車的比例高達45.5%,科技只能輔助,絕不能依賴。

更多新聞: 賭神高進經營非法匯兌? 警破獲地下匯兌集團

8月10日上午10點多,國道一號北上128公里,工程緩撞車正在內線車道施工。這時,後方一輛黑色休旅車,沒有減速,也沒有變換車道,就這樣筆直高速撞了上來,力道之大,連緩撞車上的鏡頭都劇烈搖晃,一度當機。

緩撞車的圓形鐵柱瞬間被擠壓變形,休旅車的車頭也幾乎全毀、引擎蓋隆起,跟國道上的緩撞車「直球對決」,代價可不小。

國1休旅車高速撞緩撞車 自動輔助駕駛釀禍

肇事駕駛說,「(你是不是開ACC輔助系統在行進?)算是吧。算是,(你是開自動駕駛是嗎?)對呀算,這車子蠻新的。」

這部休旅車是肇事駕駛幾個月前才買的,沒想到車上的科技配備,卻也為他帶來災難。事實上,過去一年來,開啟「自動輔助駕駛系統」而發生車禍的,不在少數。高公局統計,2021年,國道工程車或緩撞車被撞的共有79件,這當中,配備「自動輔助駕駛」的肇事車輛,就佔了45.5%。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因為它基本上在辨識車輛,它不知道那個叫緩撞車,因為緩撞車外型比較奇怪,它不知道那是一個車輛,所以基本上我們還是希望駕駛人遵守我們現在的規定,雙手放在方向盤上面。」國1休旅車高速撞緩撞車 自動輔助駕駛釀禍高公局提醒,「自動輔助駕駛系統」存在許多盲點,包括「與前車速差過大」、「陡坡或彎道路段」,或是「前車突然切道、轉向」都無法及時判別,而且自動輔助駕駛系統也分辨不出摩托車、緩撞車或行人,在較惡劣的天候下,雷達和鏡頭也無法正常運作。換句話說,科技再發達也會有盲點,無法面面俱到,終究要回到雙手和雙眼,緊盯路況,握緊方向盤,以免發生悲劇。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玉井真理堂縱火釀7死 凶嫌曾文彥二審逃死遭撤銷發回更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