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謀暗殺前國安顧問波頓 伊朗男遭美起訴
截自美聯社新聞影音

美國司法部10日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披露,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旗下成員、波爾薩費、密謀僱凶殺害川普執政時期的鷹派大將、前國安顧問波頓,另傳前國務卿蓬佩奧也是目標之一。所幸暗殺陰謀被美國當局破獲,而涉嫌跨海僱凶的波爾薩費,也已遭起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朝鮮批「投毒」還揚言報復 南韓:對毫無根據指控深表遺憾

畫面上這名男子,就是被美國當局指控,試圖僱凶殺害前國安顧問、波頓的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成員,波爾薩費。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表示,波爾薩費去年試圖透過線民,招募刺客暗殺波頓,起初開價20萬美元,最後喊到30萬美元,約900萬台幣。CNN記者說,「波爾薩費甚至發送波頓辦公室的螢幕截圖,還有成堆鈔票的照片給線民。」

據傳波爾薩費連暗殺地點都選好了,就是波頓的辦公室車庫,但線民告訴他,那裏來往車輛很多。美國司法部官員歐森說,「這不是在虛聲恫嚇,也不是我們第一次發現伊朗,在美國境內對個人施加報復的無恥行徑。」

據了解,伊朗此舉是為了報復美國前年暗殺前伊朗最高軍事指揮官、蘇雷曼尼,當年川普政府以蘇雷曼尼正計畫對美國人發動攻擊為由,派無人機突襲,伊朗當局就揚言要報復,而長期主張對伊朗出重手施壓的鷹派大將、波頓,當時雖已卸下國安顧問一職,仍被視為幕後操盤手之一。

CNN記者說,「蘇雷曼尼遇刺身亡後波頓推文寫道,恭喜所有參與殲滅蘇雷曼尼的人,希望這是促成德黑蘭政權更替的第一步。」波頓日前還公開發表,有關在政府工作期間策畫政變的評論,只差沒有直接點名伊朗。

前美國國安顧問波頓說,「身為協助策劃政變的人,不是在美國而是在別的地方,你知道這需要做很多事。」其實波頓本人,去年就知情,美國特勤局也派員加強保護。對自己成為暗殺目標,波頓表示不驚訝,但對自己的身價,顯然很介意。

前美國國安顧問波頓說,「我的身價這麼低有點難堪,我還以為會高一些。」暗殺對象還不只波頓,據傳前國務卿蓬佩奧也是目標,而且價碼是波頓的3倍,美金100萬,約3千萬台幣。所幸暗殺陰謀被美國當局破獲,而涉嫌跨海僱凶的波爾薩費,也已遭起訴,目前正在被FBI通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喵星人陪嬤打乒乓球!貓掌一揮精準神控球 網笑:以後不用老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