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暴雨釀災 25起土石流至少11死8失蹤

南韓首都圈與中部地區8日遇上115年來最嚴重暴雨,還爆發至少25起土石流,這波鋒面至今,已造成至少11人喪命、8人失蹤,18人受傷外,受災戶約550戶,目前首爾降雨趨緩,但這波鋒面這兩天開始南下,恐將繼續對忠清道和全羅北道帶來可觀雨勢。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美國重新思考對中國關稅措施 中外交部:別指望拿自己利益做交易

南韓最大水庫,漢江上游的昭陽江大壩,時隔2年,11日下午再次開閘洩洪。YTN記者說,「這是昭陽江大壩第16次以這樣的方式,打開閘門儘管蓄水量29億噸,但降雨量過大導致水庫無法容納。」

就怕影響漢江水位,昭陽江大壩很少洩洪,但首爾近日出現破百年紀錄大雨,不得不再次開放,也象徵此波降雨嚴重程度。暴雨除了造成多人死傷,衝擊高達3700棟房屋,還有超過5300人被迫撤離住處。

阿里郎記者說,「內政部還發布了全國性土石流警告,此波降雨已造成25起土石流。」雖然11日首都圈多地逐漸轉晴,但商家忙著收拾災後慘況,幾條地鐵路線滿目瘡痍,還不能運作。而這波鋒面持續往南移動,忠清道和全羅北道等地繃緊神經。

阿里郎記者說,「根據南韓氣象廳紀錄,截至週四(11日)上午9點,忠清道和全羅北道部分地區,每小時降雨量為30~50毫米。」

忠清道、全羅北道和慶尚北道地區已發布大雨預警。而接下來的幾天,估計中部地區恐出現超過300毫米的降雨,這雨不停,重建工作難上加難,政府現在最頭大的,還有暴雨衝擊後的民生問題,畢竟9月10日,將迎來號稱為南韓中秋節的「秋夕」。

南韓總統尹錫悅說,「為了在秋夕(中秋節)之前完成對災民,和小型企業的災損補償與援助,我敦促行政力量全面動員,我們還必須降低節慶期間的食品價格,降價程度要確保大到足以讓民眾有感。」南韓媒體指出,預計首都圈到12日早上,降雨還有80毫米,首爾市政府計畫挹注高達2300萬美元,約合台幣6.9億元的資金,來重建當地公共設施與防疫設備。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返鄉「父母讓他帶雞鴨羊回去」 男子打開後車廂傻眼:是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