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確診遊客占據病床 沖繩在地人醫療權益受損

日本今年暑假期間,新冠疫情持續蔓延,多地出現因確診患者大增,結果無處可收治的問題。其中離島沖繩的病床使用率更已超過100%,但當地居民就算想前往方艙旅館隔離療養,客房卻早已被來自外地的確診遊客占滿,沖繩在地人的醫療權益嚴重受損。

更多新聞: 四川山洪7死!泡水中打麻將不上岸喊「打完這盤」 50分鐘前警告被無視

日本進入暑假旅遊旺季,雖然國內新冠疫情不見平息,但今年官方並未設下任何活動限制,許多人便選擇前往離島沖繩度假散心。飯店為了容納來自四面八方的大批旅客,也要做足準備。

沖繩飯店經理金城努說,「這裡是我們的休息廳,為了讓大家能在開放空間自在活動,就將區塊挪到了較寬廣的大廳。」

除了盡可能降低旅客群聚風險,同時飯店也規劃許多戶外行程,期盼旅客在安全前提下享受假期。但即使飯店作足防護,也依舊擋不住確診旅客數字節節攀升。

沖繩飯店經理金城努說,「我們已經遇過很多次確診患者增加了,遇到了就是讓房客延長入住時間,餐飲方面則是全部放在房門口,或是協助客人使用外送服務。」

沖繩縣府要求外地旅客確診後,就必須待在入住飯店療養,但沖繩的新冠病床使用率已經達到101.3%,用來收治患者的方艙旅館,大部分也都住滿了外地遊客,即使他們痊癒退房後,飯店也還是要花時間清消,才能接收新的療養患者,結果卻導致沖繩居民確診後,無處可收治的窘境。

沖繩確診民眾說,「我因為有慢性病支氣管很脆弱,還有氣喘,所以還是希望能在飯店裡療養,但不管是醫生還是衛生單位,都跟我說現在沒有空床了。」

觀光產業是沖繩重要經濟命脈,但病毒跟著遊客一同登島,使得在地居民的醫療權益嚴重受損。

沖繩確診民眾說,「因為大家都是來觀光的,結果就完全沒有一點緊張感或危機感,就看到很多人摘下口罩,大聲喧嘩、喝酒,以本地人的角度來說真的很悶。」

沖繩醫療人員也擔憂,假期間大批湧入的旅客,不僅擠壓到當地醫療量能,更可能讓沖繩疫情進入新一波高峰,只能再三呼籲外地遊客做好防疫,或是審慎考慮是否要維持原定計畫出遊,避免沖繩陷入醫療體系崩壞危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魔鬼詩篇」作者遇刺受傷 魯西迪兒子:父親已能開口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