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外太空看「火山爆發」壯觀畫面曝光!網友見「2點」傻眼:假的
一名經常分享太空知識的網友,日前PO出一段太空影片,被其他網友打臉是造假的。(圖/翻攝自@ValaAfshar推特)

國際中心/許沛汶報導

日前一名網友在推特上PO出一段影片,表示這是從外太空看地球火山爆發的模樣,隨即吸引5.8萬人轉發。不過,影片中只有大量的火山灰在流動,地球本身、大氣層的雲卻絲毫不動,被網友質疑影片是假的,引起熱議。

更多新聞: 劉世忠變身「台灣活招牌」!全身MIT騎單車受訪 驚豔匈牙利記者

一名國外網友「@ValaAfshar」經常在推特上分享有關外太空的科學知識,在網上小有名氣。16日他也在推特上貼出一段影片,寫下「這是從太空看火山爆發的樣子」,吸引大票網友關注、轉發。不過,有眼尖的網友發現,影片中只有濃濃的火山灰在流動,地球、大氣層的雲絲毫不為所動,不符合常理,因此懷疑影片是造假的。

由於在正常情況下,火山灰會隨著地球自轉而產生偏差,不可能會直線朝同一方向流動,然而影片中的地球暫停自轉,雲朵也呈現靜止畫面,被網友陸續指出「衛星怎麼可能在縮時攝影裡保持靜止?」、「假設這是真的,衛星公轉和地球自轉的速度也太同步了」、「這是CG吧」、「可以解釋雲都不動的原因嗎?」。

事後,有網友找出證據,表示原始畫面是1994年俄羅斯的堪察加半島(Kamchatka peninsula)火山爆發時,NASA在上空捕捉的靜態圖片,證實影片是透過照片合成而來的。消息曝光後,有網友氣憤說「我不覺得科學需要用這種『藝術』的方式呈現,過猶不及將不再是科學」、「為啥要給我們假的CG畫面,別再這麼做了,太無恥了」,引起熱議。

從外太空看「火山爆發」壯觀畫面曝光!網友見「2點」傻眼:假的
有網友指出,影片中的雲、地球都靜止不動,要求原PO別再騙人。(圖/翻攝自@Nex4rius推特)
更多新聞: 想要穩定現金流「00878還是金融股」?內行曝1買法:分散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