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魚虎球」延遲2個月才現蹤!南投縣府攜手漁民展開電撈移除
「潭中惡霸」外來種魚虎適應力強,往年都在5、6月現蹤的日月潭「魚虎球」延遲2個多月,終於在8月中旬出沒,政府展開電撈計畫。(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潭中惡霸」外來種魚虎適應力強,經常無差別攻擊其他物種,往年都在5、6月現蹤的日月潭「魚虎球」延遲2個多月,終於在8月中旬出沒,南投縣政府22日展開電撈移除作業,以控制群體數量,至於魚虎球延遲出現的原因,則要等待專家進一步研究。

更多新聞: 外送員問「大姐頭的嗎」?老公幫領餐「傻回11字」網笑:沒對到暗號

魚虎肆虐台灣的自然水域,危及到其他物種的生存空間,其中南投日月潭的魚虎群在繁殖期高達數百隻、上千隻幼魚,集體移動形成「魚虎球」,往年會在5、6月會出沒,今年卻在8月多才被漁民目擊,南投縣政府農業處22日啟動年度電撈移除計畫,與漁民合作,在魚虎可能出沒的水域進行電撈。

日月潭「魚虎球」延遲2個月才出沒!南投縣府攜手漁民展開電撈移除
日月潭「魚虎球」往年會在5、6月會出沒,今年卻在8月多才被漁民目擊,南投縣政府農業處展開電撈移除計畫。(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縣府農業處林務保育科長張景富表示,魚虎球一般會在5、6月出現,今年卻延遲了2個多月,直到8月多才接獲漁民通報,估計將會陸續出現,不過,「今年魚虎球為何延遲現蹤?」,仍需要長期觀察,以前也曾有過類似現象,某一年甚至未見魚虎球現蹤,但隔年數量卻大暴增,張景富說,魚虎很難根除,只能盡量降低、控制數量。

日月潭「魚虎球」延遲2個月才出沒!南投縣府攜手漁民展開電撈移除
縣府農業處林務保育科長張景富表示,今年魚虎球延遲現蹤,仍需要長期觀察。(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另外,日月潭漁民日前通報,箱網養殖曲腰魚遭到魚虎入侵,大量的曲腰魚遭到魚虎啃咬、魚身都有殘缺,漁民表示,魚虎過去入侵獵食逃不出箱網,不過疑似變聰明,這次攻擊曲腰魚後竟然能逃出,張景富回應,魚虎牙齒多又硬,有能力咬破尼龍箱網。

日月潭「魚虎球」延遲2個月才出沒!南投縣府攜手漁民展開電撈移除
日月潭漁民箱網養殖曲腰魚遭到魚虎入侵,曲腰魚遭到啃咬、魚身都有殘缺,還能咬破尼龍箱網逃出。(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更多新聞: 貧困山區公務車全是2百萬進口休旅!他開國產車去濟貧愣了:來鬧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