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到沒對手!台灣「巧固球」實力打趴各國 參賽40年壟斷金牌海放亞軍
YouTube頻道「cheap」近期介紹,一項名為「巧固球」的冷門球類運動,讓台灣稱霸國際體壇,橫掃各項賽事獎項。(圖/翻攝「cheap」YouTube)

影音中心/曾子馨報導

在國際,一項名為「巧固球」的球類運動,讓我國備受肯定,2005年台灣代表隊在國際比賽勇奪冠軍,亞軍加拿大甚至跪下膜拜,2007年,台灣因經費不足,缺席當年在巴西舉辦的巧固球世界盃,竟讓英國、加拿大等國家紛紛退賽,僅因他們只想擊敗台灣,這項瑞士人發明的運動,卻由我國稱霸國際。

更多新聞: 意外擄獲芳心!大馬網紅與台灣阿嬤雞同鴨講 逗趣互動網讚:太有愛

冷門運動竟成世界第一?台灣「巧固球」實力打趴各國 對手竟下跪膜拜
方瑞民教授在1970年代,從歐洲帶回巧固球球網及規則後,積極推廣這項運動,並利用影響力說服教育部,最後成功將巧固球加入中小學體育課程。(圖/翻攝「cheap」YouTube)
1969年一位來自瑞士的醫生「布蘭德」博士,發現許多運動傷害都是因為肢體碰撞造成,因此發明不會與對手碰撞的「巧固球」。到了1970年代,當時因中國打壓,使得台灣的國際地位低落,1977年到瑞士參與「國際體育年會」的我國代表方瑞民遭到冷落,當時發現歐洲流行巧固球的他,與巧固球總會的會長安德魯見面,承諾將巧固球帶回台推廣,才成功取得體育年會代表權。

而方瑞民回國後也沒有食言,他利用在體壇的影響力,積極說服教育部,最後使巧固球列入當時中小學的體育課程,而這原先偏向休閒的運動,因台灣為了在國際賽事取的優異成績,將其技巧及戰術等朝向競技方面改造,成為讓國外選手一籌莫展的主因。台灣超強的實力備受認可,甚至國際巧固球總會,也由我國人黃進成擔任。


更多新聞: 從法官轉戰政治圈!劉櫂豪6度參選台東縣長 上任後最想做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