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總統VS.戈巴契夫!他列「3關鍵原因」大讚李登輝:了不起的領袖
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病逝(右二),享耆壽91歲。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列出了3項他失敗的原因,並將他與李登輝前總統(左二)相比。(圖/翻攝自臉書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

政治中心/周孟漢報導

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於昨(30日)傳出病逝的消息,享耆壽91歲。消息曝光後,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有感而發,表示戈巴契夫當年雖終結了長達40年的東西方冷戰,但在經濟改革方面卻以失敗收場,導致不論俄羅斯或國際社會對他評價都不太高,並列出了3項戈巴契夫失敗的原因,將他拿來與李登輝前總統相比,表示「李登輝,無疑是成功的」,更大讚他是位了不起的領袖。

更多新聞: 根本就像印的!媽曬女兒生字簿「彷彿複製貼上」網見筆跡全跪了


台灣前總統VS.戈巴契夫!他列「3關鍵原因」大讚李登輝:了不起的領袖
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於昨(30日)傳出病逝的消息,享耆壽91歲。(圖/美聯社提供)


矢板明夫昨(31)日發文,表示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在執政期間,停止了蘇聯共產黨的一黨獨裁體制、推動了蘇聯的民主化,終結了長達40年的東西方冷戰,對全世界造成了巨大的影響。「但是,今天不管是他的祖國俄羅斯,還是國際社會,對他的評價都不是很高,理由很簡單,因為他的改革失敗了。戈巴契夫的經濟改革,造成了少數寡頭壟斷國家資源、惡性經濟膨脹、人民財富迅速縮水」。

矢板明夫進一步指出,「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沒有成為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反而出現了一個新的獨裁者普丁。東西方的對立也沒有緩和,現在又和烏克蘭爆發熱戰。和戈巴契夫相比,幾乎同時期推動民主化改革的另一位領袖『李登輝』,無疑是成功的。今天,我們從戈巴契夫的失敗中,可以更清楚看出李登輝前總統對台灣的貢獻」。


台灣前總統VS.戈巴契夫!他列「3關鍵原因」大讚李登輝:了不起的領袖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列出了3項戈巴契夫失敗的原因,並將他拿來與李登輝前總統相比,表示「李登輝,無疑是成功的」。(圖/翻攝自臉書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


矢板明夫認為,「戈巴契夫最大的失敗,是沒有清晰的政治理念」,表示他最初推動改革時的動機,只是希望能夠把瀕臨崩潰的蘇聯經濟搞好,來鞏固自己的權力,直到經濟出現問題、越來越不可收拾時,才啟動政治改革,並向歐美求救,結果造成了失控的局面;但反觀李登輝前總統,「有非常明確的目標,就是要實現台灣的本土化和民主化。雖然也不免走了一些彎路,但李一直很清楚自己要前進的方向」。


另外,矢板明夫也提及了戈巴契夫另1個失敗的主因,就是「改革沒有借助民意」,回憶起1990年當時,「戈巴契夫曾經擁有過極大的權力,同時身兼共產黨總書記和蘇聯總統兩個職務的他,如果當時推動總統直選,並自己出來參選,成為民主化後第一任民選總統的話,會很容易加固自己的權威。但他並沒有那麼做,而是很享受在國內一言九鼎的感覺,直到1991年夏天被發動政變、軟禁,他的影響力從此一落千丈;而李登輝則在擔任總統之後,便開始摸索總統直選的可能性。1996年的台灣第一次總統直選,便是李登輝在台灣推動無血(寧靜)革命最重要的里程碑」。


最後,戈巴契夫「沒有高超的政治手腕」,矢板明夫坦言「他在改革過程中樹敵過多,導致最後被邊緣化。而李登輝一直周旋於政敵之間,通過與敵人的敵人合作,幹掉了一個又一個的挑戰者。精通日本武士道隱忍精神,又飽讀中國古代經典的李登輝,擁有高超的權力鬥爭手腕,是同時代西方政治人物難以望其項背的」,最後矢板明夫感嘆「看到俄羅斯和台灣的今天,我想很多台灣人都會慶幸,我們曾經擁有過一位了不起的領袖」。



更多新聞: 禍從天上來!女星走在路上「被潑糞」氣炸衝警局報案:清者自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