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剋星是它!軒嵐諾強度被限制 鄭明典1圖曝台灣上空變化
針對中度颱風軒嵐諾,氣象局預計稍後發布各縣市風雨預報。(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今年第11號颱風「軒嵐諾」受到高壓影響,昨(1日)在台灣東部海域牛步打轉,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觀察,昨天下午台灣上空突然出現「颱風剋星」,稍稍限制了軒嵐諾的強度發展,但未來幾日會如何發展,還要持續觀察。

更多新聞: 想要「年薪破百萬」好難?過來人曝2關鍵「不靠兼職」:比賺短線有用

鄭明典昨天傍晚在臉書解釋風切的變化,直言「颱風怕垂直風切」。對此,他也表示在1日凌晨,軒嵐諾附近的垂直風切變小,導致颱風一度增強,輻合氣流使對流區集中起來,但到了下午,台灣上空的垂直風切突然增強,「稍稍限制了颱風強度的維持」。

颱風剋星是它!軒嵐諾強度被限制 鄭明典1圖曝台灣上空變化
鄭明典解釋,虛線代表趨勢上風切減弱,實線代表趨勢上風切增強。(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貼文曝光後,有網友在底下留言問「颱風雖有閃電回波,但從來都只有風雨卻沒實際看過閃電發生」,對此,鄭明典也貼出過去的貼文替網友解答,表示「颱風內外都可能閃電、打雷,但是因為風強雨驟,在地面上比較不容易察覺」。

颱風剋星是它!軒嵐諾強度被限制 鄭明典1圖曝台灣上空變化
氣象局表示,軒嵐諾的暴風圈有擴大的趨勢。(圖/翻攝自氣象局官網)

根據今(2日)中央氣象局最新資料顯示,目前軒嵐諾的強度稍減弱為「中度颱風」,中心在鵝鑾鼻東方海面,向西北轉北移動,對台灣東南部海面、東北部海面及巴士海峽構成威脅。預計此颱風暴風圈有擴大的趨勢。


更多新聞: 賈永婕兒子追問「20年夫妻關係」!她曝真相嘆:對下一代的不好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