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時中提公廁廣設免治馬桶 柯文哲認「不是不行」:但盡量別提大撒幣政策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日表示,廣設免治馬桶不是不可以,但執政有時候要有經驗,免治馬桶的維護成本太高。(圖/北市府提供)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提出最新政策願景,要在台北市政府管理的公廁推行推行「公廁三寶」,其中一項就是「廣設公廁免治馬桶」。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日表示,這也不是不可以,但執政有時候要有經驗,免治馬桶的維護成本太高,候選人盡量不要提出大撒幣的政策。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公廁免治馬桶政見挨批 陳時中:讓身體更清潔舒服是市民的權利

陳時中陸續公布政策願景,今天他提出若當選台北市長,將在台北市政府管理的公廁推行「公廁三寶」,包括廣設免治馬桶、提供足量的消毒酒精與坐墊紙,給在外方便的朋友更多方便。陳時中提出後,網友大讚這是進步的象徵,也有人說「日本到處都有免治馬桶,除非很偏僻地區才是一般的」。

柯文哲今日上午視察建國抽水站時回應,這也不是不可以,但執政有時候要有經驗,之前在社宅有討論過要不要裝免治馬桶,實際也有設置過,但後來發現損壞率太高。他解釋,家用的免治馬桶使用人員還可以經過訓練,但公廁的話就很難確保大家會不會使用,社宅使用免治馬桶損壞率太高、維護費用太高,後來蓋的社宅才想說不要用。

柯文哲解釋,很多東西也不見得說一定不對,但現階段會覺得維護成本太高、維護太困難,也許再經過10年、20年,國民水準提高,大家都習慣使用「要改也可以」。他接著說,像是育兒政策、坐月子津貼也不是不行,但實際效果如何也不知道。

柯文哲認為,這階段大家提出政策「不要用撒幣政策」,政策當然可行,但可能就要擠壓其他項目政策,所以很多縣市財政會垮掉開始舉債,「我主張每個候選人盡量不要提出撒幣政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柯文哲酸陳時中「素珠演成林志玲」 吳思瑤轟歧視:黃珊珊妳沒意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