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隧首設「七彩霓虹燈」中秋連假啟用!「5模式」重要用途曝光
高公局將在雪隧內試辦情境彩色燈光,圖為假日情境。(圖/高公局提供)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本週末即將迎來中秋3天連假,不少人休假喜歡到宜蘭玩,不過,民眾開車行經國5雪隧時,因隧道內環境較為單調、昏暗,長時間駕駛容易導致視覺疲勞,高公局為了提升用路人的適應性及舒適感,參考國外案例,在隧道內試辦情境彩色燈光,利用特殊燈光投射在隧道壁的色彩變化來降低駕駛焦躁感及疲倦感,將於中秋連假正式啟用。

更多新聞: 路上驚見「3黃線」他霧煞煞!網笑「跨界聯名」歪樓問:哪裡可以買?

高公局表示,國5雪隧內之照明設計均符合交通部頒「交通工程規範」之相關標準,這次為優化雪隧內照明環境,將增強隧道內各照明區間的亮度,並調整各區間長度,而隧道內照明漸變區段則會減緩照度變化梯度,讓用路人視覺上能更適應隧道內部區照明環境。

國5雪隧首設「七彩霓虹燈」中秋連假啟用!「5種模式」重要用途曝光
高公局將在雪隧內試辦情境彩色燈光,圖為春天情境。(圖/高公局提供)


國5雪隧首設「七彩霓虹燈」中秋連假啟用!「5種模式」重要用途曝光
高公局將在雪隧內試辦情境彩色燈光,圖為夏天情境。(圖/高公局提供)


另外,考量到雪山隧道內環境較為單調,長時間行駛容易造成駕駛人視覺疲勞,高公局為提升用路人進入隧道後適應性及舒適感,參考國外隧道案例,將試辦情境彩色燈光,利用可調整色彩燈光投射在隧道壁上,營造出不同行車環境,以減緩用路人的視覺疲倦感,強化隧道行車安全。

國5雪隧首設「七彩霓虹燈」中秋連假啟用!「5種模式」重要用途曝光
高公局將在雪隧內試辦情境彩色燈光,圖為秋天情境。(圖/高公局提供)


國5雪隧首設「七彩霓虹燈」中秋連假啟用!「5種模式」重要用途曝光
高公局將在雪隧內試辦情境彩色燈光,圖為冬天情境。(圖/高公局提供)


高公局以「四季變化」概念進行設計規劃,春季嫩綠色、夏季湛藍色、秋季金黃色、冬季粉紫色,而假日則是「七彩顏色」,透過變換隧道環境色彩,讓環境更富變化性,也能降低駕駛者的焦躁感及疲倦感,有助於行車安全性,將於今年中秋連假正式啟用。

而高公局也提醒,今年中秋連假於9月10日至9月11日,每日14時至21時實施國5北向高乘載管制措施,民眾需多加留意。

更多新聞: 神奇石球被踢開竟「自動滾回原位」!68秒不科學畫面曝網驚:真的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