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工日薪3千賺爛?內行人揭「黑暗真相」:實際到手沒那麼多
有在工地從事10年水電工作的人表示,從沒聽說粗工薪水有超過1,500的。(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在台灣要念大學相當容易,而隨著教育程度的提高,現代人越來越不願意從事極需勞力的工作,因此許多傳統行業開始出現缺工的狀況,尤其以營建成本不斷提高的工地為盛,因此坊間時常出現粗工1天可領3,000的高薪傳聞。不過就有在工地做水電的網友發文打臉,表示自己待了10年從來沒聽過這樣的數字,並揭露營造開價和工人實際到手並不一致的黑暗真相。

更多新聞: 好奇「陶朱隱園」豪宅內部模樣?民眾假扮工人私闖慘遭逮捕提告

近日有網友在PTT「Gossiping(八卦)」版以〈洗粗工薪水高的意義是?〉為題發文表示,自己已經在工地從事水電工作10年了,「從沒聽過粗工薪水有超過1,500的,粗工領班也才1,500,甚至近期還有聽過800到1,000的,並分享曾碰過10幾個外籍移工假日在工地外頭徘徊想要打工,但工地主任一問價碼1天要1,200後,立刻搖手拒絕,讓原PO很困惑為何一直有人在宣揚做粗工薪水很高。

粗工日薪3千賺爛?內行人揭「黑暗真相」:實際到手沒那麼多
網友發文質疑為何有粗工薪水高的傳聞。(圖/翻攝自PTT)

文章發出後引起了熱烈討論,有網友表示現在1,500是粗工低標,但原PO隨即回覆「營造都給人力仲介一天2,300,真正到粗工手上都1,000至1,300而已」,也有人舉例週遭做板模的1天領3,000,但隨即被原PO反問「您知道工地說的粗工是什麼嗎?」,其他內行人也紛紛表示「粗工=板模,被笑死」、「有人覺得只要在工地上班的人都算粗工吧」、「對外人來說在工地=粗工,包商監工看現場搞不好也會被當成粗工」。

粗工日薪3千賺爛?內行人揭「黑暗真相」:實際到手沒那麼多
內行人表示,不是在工地工作就等於粗工。(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那粗工實際到手的1日薪資到底是多少呢?許多從事相關行業也留言分享自身經驗,表示只有技術工才有外傳的高薪,「從上到下包括營建的人大包小包都要抽人頭啦」、「粗工行情就是2千多給領頭,往下發再扣好幾百,老是有人拿特例來說嘴」、「台南工地,前幾天找來的外籍移工,說去搬模板的領1,600,一般工地領1,100」、「粗工實拿沒1500的超多好嗎?我在雙北桃」、「幻想啊?就算有1,500還是超低薪啊」,也有人感嘆「再高也只是換藥錢」。

粗工日薪3千賺爛?內行人揭「黑暗真相」:實際到手沒那麼多
粗工薪水還要經過層層抽成,實際到手並沒有那麼多。(圖/翻攝自PTT)
更多新聞: 他曝工地上班「日薪3千元」嘆年輕人不願做!網論戰點出關鍵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