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瑪都颱風強襲日本!太空人曬「清晰颱風眼」空拍圖:為人們祈禱
美國太空人分享「南瑪都」颱風的外太空空拍圖,畫面相當震撼。(圖/翻攝自「@Astro_FarmerBob」推特)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被日本專家稱為超級颱風的「南瑪都」,在24小時內接連2次登陸日本九州,在當地釀成不小災情,目前已知造成1人死亡,將近70人輕重傷,另外九州地區還有約30萬戶因此停電。南瑪都持續朝東北方向前進,美國太空人海因斯(Robert Hines)18日在推特分享從外太空看到的「南瑪都」實拍圖,颱風半徑相當大,海因斯也感嘆地說「從太空看起來如此美麗的東西,在地球上卻如此可怕」。

更多新聞: 颱風南瑪都登陸日本! 驚人大浪「高度達7層樓」畫面曝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太空人海因斯18日在個人推特分享3張從太空往地球方向的俯瞰圖,照片中可看到「南瑪都」颱風的暴風圈範圍涵蓋地球上大片面積,颱風有著扎實的雲牆和清晰可見的颱風眼,可見威力相當驚人。海因斯有感而發寫下:「真是令人難以置信,從太空中看起來如此美麗的東西,在地球上卻是如此的可怕,為南瑪都颱風路徑上的人們祈禱」。


綜合日媒報導,南瑪都9月18日晚間先從鹿兒島登陸,9月19日凌晨又在福岡二次登陸,為九州帶來不小災情,其中宮崎縣北部一帶,累積雨量已逼近1000毫米,足足是當地9月平均雨量的2倍上下。暴雨導致多地河川暴漲至危險水位,不斷傳出淹水和土石流等災情,這波風雨造成日本全國近70人輕重傷,宮崎縣還有一名60多歲男子不幸溺斃。


南瑪都颱風強襲日本!太空人曬「清晰颱風眼」空拍圖:為人們祈禱
南瑪都颱風目前朝日本東北方向前進。(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據九州電力統計,到9月19日上午為止,九州一帶還有約30萬戶停電,造成當地民眾相當大困擾。此外,交通方面,除了有超過770架國內航班停飛,鐵路方面九州新幹線9月19日全天停駛,山陽新幹線等路線也有部分路段停開,使得許多民眾被迫提早結束旅行返家。目前南瑪都正以每小時15公里上下速度往東北飄移,雖然規模已減弱為中颱,但威力仍不容小覷。


更多新聞: 輕颱「南瑪都」凌晨生成!鄭明典曬「共舞雲圖」網讚:浪漫颱三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