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傳說「颱風總愛週末來」?氣象局統計「22年數據」揭驚人真相
強颱「軒嵐諾」上週末襲台,各地都降下大豪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今年第11號颱風「軒嵐諾」上週末接近台灣,為全台各地帶來豐沛降雨,部分地區也因為風雨過大,進而宣布停班、停課。不過就有不少民眾納悶,為何許多颱風都選在週末來襲,不僅打亂原本的出遊計畫,對於週休二日的民眾來說,週末的颱風假也根本無用武之地。對於民眾疑問,氣象局今(5)日在臉書粉專公布22年來的颱風數據,揭曉真相。

更多新聞: 颱風過境降猛烈豪雨!他狂抓整盆「原住民和牛」驚人照震撼2萬人

氣象局臉書粉專「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5日發文表示,隨著軒嵐諾颱風離開,風雨也緩和下來,小編也表示,星期一上班覺得厭世是很正常的事,但由於颱風剛好在週末來襲,讓他整個假日都在加班中度過,他最後也哀號「颱風你為什麼要週末來啦」。事實上,有很多民眾都認為,颱風常常早不來、晚不來,偏偏都選在週末報到,也形成另類的都市傳說。

都市傳說「颱風總愛週末來」?氣象局統計「22年數據」揭驚人真相
氣象局整理出近22年發布陸上警報的日子,澄清颱風並沒有專挑週末襲台。(圖/翻攝自「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臉書)


對於民眾的疑問,氣象局整理出2000年至2021年的數據,來為大家解惑。事實上,這22年來,有「發布颱風陸上警報」的日子,在一週內的分布為,週一37天、週二40天、週三39天、週四34天、週五31天、星期六37天以及星期日37天,數據其實相當平均,其中又以週二的40天為最多。

最後,氣象局小編也分析,為何大家都覺得「颱風週末來」的可能原因,他表示,可能一方面是難得假日想去玩,或是有安排好的行程活動,卻受到颱風干擾無法成行,所以多數民眾對於週末颱風的印象才會比較深刻。不過攤開數據就能清楚知道,事實上颱風侵台並不分平、假日,民眾也別再錯怪颱風總是在假日襲台,擾亂自己的出遊計畫。


更多新聞: 親戚小孩緊盯公仔櫃「鋼彈模型」!他冷汗直流網笑:哥吉拉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