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花正在開〉再現國葬會場 安倍獻聲:要我再彈一次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今天下午舉行。(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日本時間今天下午2時(台灣時間下午1時)舉行。稍早治喪副委員長、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致詞,之後奏國歌、默哀,現場播放安倍生前影片。從日本政府為安倍製作的回顧影片可見,安倍彈奏的〈花正在開〉悠揚會場,他最後還說,「要我再彈一次給各位聽嗎?」場面哀戚。

更多新聞: 安倍國葬週二舉行 民視新聞東京第一手報導

稍早安倍晉三車隊抵達東京武道館,由夫人安倍昭惠捧著安倍遺骨,並與首相岸田文雄相互敬禮,隨後步入國葬會場,場面哀戚。隨後,安倍遺骨由昭惠夫人轉交岸田文雄手上,最後安置到祭壇中心上,隨後演奏日本國歌,宣告國葬正式開始。

日本海上自衛隊儀仗隊退場後,司儀請各位來賓就座,現場播放日本政府製作的影片回顧。鋼琴聲響起,會場大螢幕出現安倍的身影,這一幕大家都不陌生,他彈奏著歌曲〈花正在開〉,這是他在2021年,悼念311震災罹難者的影片,此時的安倍已經60年沒碰鋼琴。

快新聞/〈花正在開〉再現國葬會場 安倍獻聲:要我再彈一次嗎?
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拭淚。(圖/達志影像提供)

生前政績回顧影片中,一開始播放的是安倍彈琴的影片,回顧他在政壇關鍵場景的談話與在任期間的重要政績。安倍提及,「日本的未來在兒童身上,所有的兒童不管家裡經濟如何,必須要對未來抱有希望、持有自己夢想,可以讓我們成為一個非常有活力的日本,所有的孩子都朝著夢想努力」。

安倍晉三希望日本的未來是跟各位一起開拓,每位日本人跟明日的希望,可以像每一朵盛開的花朵,「我希望這是日本未來的景象,我相信不會是很悲觀的景象,而是相信所有的可能性,繼續不斷向前邁進,絕對不會在原地踏步,而是跟大家一起攜手面對挑戰向前邁進」。影片最後,畫面接回彈琴片段,安倍感謝在場各位的聆聽,還說「要我再彈一次給各位聽嗎?」場面哀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安倍國葬會場周邊直擊! 「滿滿人潮」排隊獻花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