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指揮中心何時退場? 薛瑞元揭「時間點」:降級與否院長決定
薛瑞元表示,特別條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還在有效期限內,許多東西需要銜接,這是要指揮中心命令下去做,要收尾。(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入境「0+7」將在10月13日上路,國民黨、民眾黨立委們喊出指揮中心應該要退場,還稱不需要指揮官。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0)日在立法院備詢時承諾會討論10月13日後疫情記者會不用每天開。不過,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因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還在6月30日有效期內,指揮中心仍會存在,但層級是否調降則由行政院長決定。

更多新聞: 10/13起入境「0+7」 蔡英文:面對疫情台灣將進入最後階段

蘇貞昌今赴立法院接受總質詢,立委王美惠質詢時提到,10月13日要開放邊境,是否會考慮疫情記者會降級?蘇貞昌表示,疫情來到最後階段像是隧道已經看到前面光線,10月13日要開放國門,但現在所有的開放事項、改變方向依照指揮中心宣布為主,且還是要請國人要打疫苗,也還沒宣布脫口罩,疫情還在觀察,這是最後階段。

王美惠追問,是否研議10月13日後疫情記者會是否可以不用每天開?一級開設何時降級?蘇貞昌承諾,會將委員意見跟指揮中心說,讓他們判斷,疫情沒那麼緊急就可以輕鬆一點。

薛瑞元上午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 指揮中心現在是一級開設,之後可能二級、三級降下來。他也說,那新冠肺炎就要改類,從第五類改成第四類,改第四類要看國際情勢,以及國內疫情發展來做決定。他接受立委賴香伶質詢時表示,五類要不要改四類跟指揮中心一級要不要降二級是分開的。

賴香伶追問,若降為非第五類後指揮中心存在目的跟作用和效果為何?薛瑞元回應,特別條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還在有效期限內,許多東西需要銜接,這是在指揮中心命令下去做的,要收尾。

賴香伶續問,明年6月30日條例還存在,指揮中心就要存在到明年6月30日?薛瑞元回覆,「是」;至於人力資源是否會影響到衛福部作業?薛瑞元說會妥善規劃。賴香伶再次追問,指揮中心規模是否會縮小,還是曾經不一定由指揮官、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代領?薛瑞元說,指揮官由行政院長指派,「是不是降到哪一級還是院長決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門即將開放! 外交部:10/13起全面恢復簽證便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