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農談烏俄:迫使中國無限推遲攻台計畫 台灣就能贏得和平
吳怡農認為,戰爭需要韌性,而韌性是要「練習」,韌性不只代表意志,更是一種彈性。(圖/擷自吳怡農臉書)

即時中心/陳怡臻報導

日前,吳怡農參與了《烏克蘭的不可能戰爭》新書發表會,今(30)日他在臉書有感而發說,從這場戰爭,我們看見韌性是要「練習」的,韌性不只代表意志,更是一種彈性,用不同方式解決問題、達成目標;它需要團隊合作、溝通、甚至創意,反而不是絕對的服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泰國憲法今裁定 總理帕拉育未違憲「可繼續執政」

該新書談論了烏克蘭在克里米亞衝突之後開始的軍事改革,包含大量啟用新血,把軍隊「由上而下」的文化反轉,放手給前線的軍人以及國土防衛部隊更大的判斷空間,讓烏克蘭能夠比俄羅斯更靈活、更快做出反應。

吳怡農今晚在臉書上發表讀後感並提問,「中國有沒有可能侵犯台灣?衝突可能長什麼樣子?台灣社會仍有許多不同的想法;很多人覺得戰爭或入侵的機率極低,所以他們認為台灣缺的只是信心,而不需要改革。」

吳怡農強調,台灣急需一場誠實的辯論,釐清威脅以及戰場環境,才可能討論具體的政策。他提及,這些討論包括:一、國軍的文化與結構是否需要調整,因應持續升級的解放軍以及複雜的未來戰場?二、國土防衛部隊是否需要建立?如果解放軍突破正規部隊的防線,我們要不要有分散而靈活的武裝部隊,有能力在國土持續抵抗、與陸海空軍協同作戰?三、民間是否需要應對災難、自助助人的能力,以維持社會的運作以及士氣,甚至支持、協助在第一線的軍警消?

吳怡農說,以上的每一項都涉及現實的問題:有限資源下的投資取捨、義務役與替代役的兵役改革、民防系統的重建。他疾呼,台灣還有多少時間?很多人常問,但答案其實不只取決於中國政權,也取決於台灣自己。如果我們——從政府到民間——做更好的準備,迫使中國無限推遲攻台的計畫,我們就贏得了和平。



更多新聞: 今從日本返台 王柏融坦言「今年很煎熬」:讓我知道為了什麼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