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護台大研究船!海巡艦與日艦對峙10小時 雙方廣播內容曝光
台灣大學「新海研1號」研究船。(圖/翻攝自台大海洋研究所網站)

政治中心/李國綸報導

台灣大學「新海研1號」研究船上個月28日離開基隆港,隔天在我國東部海域進行科學研究,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艦艇靠近,海巡署獲報出動花蓮艦實施戒護任務,雙方都主張該處為自己的專屬經濟海域,3艘船艦僵在敏感水域近10小時,直到研究船駛離才化解這場僵局。

更多新聞: 與台灣簽署海巡合作協定 貝里斯:挺台入聯合國、共享民主價值

海巡署指出,新海研1號於9月29日上午11點,在花蓮港東南方69浬進行科學研究,透過雷達發現不明船隻靠近,經辨識是一艘日本公務船隨即通報。海巡署立即出動在花蓮港外的花蓮艦,趕赴部署在兩船之間,避免研究船工作期間遭到干擾。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花蓮艦當天中午以英語、日語向日本公務船廣播「此處為我國專屬經濟海域,請勿在此干擾我方船舶作業。」日本公務船也隨即廣播回應「此處為日本專屬經濟海域,請勿進行未經同意之科學研究。」

由於新海研1號作業區域達花蓮港東南78浬,屬於我國主張200浬專屬經濟海域,範圍與日本主張的經濟海域重疊。廣播後3艘船隻沒有進一步動作,直到晚間9點15分,新海研1號離開敏感水域後,日本公務船也隨之離開。

新海研1號長66米、總噸數為2155噸,具40天續航力,配備動態定位系統,可根據隨船儀器所測到的風速和風向,即時修正船隻位置,精準進行海上定點探測,亦配有精良的海底探測系統,更具備船艏氣象塔,可隨航收集氣象資料,並透過人造衛星通訊即時回傳氣象局,達到延伸陸地氣象觀測的目的。

戒護台大研究船!海巡艦與日艦對峙10小時 雙方廣播內容曝光
大氣、海洋的聯合觀測為新海研1號的任務之一。(圖/翻攝自台大海洋研究所網站)


更多新聞: 金隆成船長猝逝!7人載屍海上漂 他急衝1276浬駕船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