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獎金怎麼算?她底薪26K+獎金「月收4萬元」 網熱心解惑
一名女網友因為月薪和底薪差很多,好奇詢問年終的計算方式,吸引不少網友熱心解惑。(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又快到領年終獎金的季節了!大部分上班族每年最期待這個時候,但日前卻有名女網友非常擔心,因為她的月薪和薪資單上的底薪差很多,非常擔心年終獎金是以底薪計算,而非月薪,因此PO網詢問網友,立刻引發一陣熱議。

更多新聞: 「台中新房VS新北中古屋」老公秒選後者!原因曝光網全挺

一名女網友1日在Dcard發文,表示自己月收4萬元,但公司的薪資單上的底薪僅26K,其他差額都是用獎金、全勤補發,讓她擔心年終獎金也是以26K計算,好奇問道「公司這樣是正常嗎?」。

年終獎金怎麼算?她底薪26K+獎金「月收4萬元」 網熱心解惑
原PO的月薪高達40K,但底薪只有26K,讓她擔心年終獎金也是以底薪計算。(圖/民視新聞)

貼文曝光後,立即引發熱議,有熱心網友替她解惑「本來年終就是發本俸的部分,所以我求職會先問清楚」、「我們公司也是這樣加薪,最後年終只拿底薪」、「正常,因為這樣可以壓勞健保費用,業務性質的工作就各憑本事,非業務性質就努力提高底薪」、「面試過程可以問加班費和年終三節等福利怎麽算,是底薪計還是全薪計,每間公司不一定喔」、「通常公司在面試時,就會說明年終是幾個月,即使公司沒說,這是自身權益也要主動提問喔」。

此外,還有網友回應「破公司,未來隨便都有藉口不發除了底薪之外的錢」、「年終是額外獎金,即使公司不發也不犯法,要照全薪發還是底薪發就看公司吧」、「通常年終是用底薪算沒錯,另外要注意的是加班費也是用底薪算」、「怎麼算沒有一定的標準,一切看老闆良心,不過會拿全勤獎金來算經常性薪資的公司,應該只拿底薪來算的機會比較大」、「即使不發年終也正常,勞基法沒管,我們公司是用4萬算」。

更多新聞: 男友送AirPods遭iOS16「認定假貨」!內行曝1招秒辨真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