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故事指「不可能標準化、事在人為」 張惇涵:政府的責任是保護人民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圖/擷取自張惇涵 Chang Tun-Han臉書)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前幾日豪雨成災,但台北市長柯文哲卻到中部輔選,面對百齡橋堤外多部車輛慘泡水,他搬出SOP說,稱國民還是要對自己行為負責,還大酸長官現身勘災是「作秀」。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19)日貼出在災害應變中心的照片有感而發,不相信人定勝天,但相信事在人為,而政府的責任就是保護人民,大自然的力量,或許可以預測,但不可能標準化,努力做得比標準更好,是政府的責任,更是人民的託付。

更多新聞: 8字總結嘆柯文哲施政「真是夠了」 卓榮泰轟:對抗中央、教壞珊珊

張惇涵在臉書貼出在災害應變中心的照片表示,穿上這件紅背心,或者,當有需要穿上的時候,彷彿有一種身體記憶。他說,過去,在桃園市政府擔任新聞處長,當有天災時,這個工作的責任之一,是市民災防、民生訊息的提供者,也是把關者。

張惇涵提及,石門水庫在桃園,只要水庫有洩洪,市府必須把訊息提前宣布,提醒沿岸和中下游的民眾注意。曾經,有個朋友跟他說,很欣慰桃園市府會提前發布訊息,但如果可以,「這種訊息的發布一定要越早越好」,因為曾經親身經歷過家人來不及撤離的憾事。

張惇涵說,一直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也不斷提醒告誡工作夥伴,「我們的一個舉措,影響的是一個人、一個家庭、一座城市。我不相信人定勝天,但我相信事在人為。人可以保護人,政府的責任就是保護人民」。

張惇涵接著說,或許講到這邊,會有人不耐煩地批評,那為什麼918地震那晚,總統蔡英文不跟已在線上的花東兩位縣長視訊連線。他還原,事發的隔天一大早,他向蔡英文報告來龍去脈後,跟總統說,作為總統府發言人,他應該出來代表總統府致歉。

而當時蔡英文回他說,災害應變中心的同仁也很辛苦,忙碌中因為溝通不足,雖然有疏失,「但她身為總統,必須概括承受,她必須自己道歉,對所有辛苦救災的人員才是尊重」。

張惇涵強調,「我不相信人定勝天,但我相信事在人為。面對錯誤才能做得更好,相互體諒才能互相合作」。

張惇涵也回憶,今年8月基隆就遇到缺水,總統當然非常關心基隆的水情,指示經濟部用各種方法全力協助;也調用去年百年大旱中,在新竹派上用場的「海水淡化設施」支援。不只是經濟部,國軍弟兄姊妹也出動支援,過程當中,不斷跟基隆市府保持密切聯繫,只要哪一個社區有缺水,直接按圖索驥、即刻行動。

張惇涵說,幸運的是,海淡設施還沒進場,很快地雨就來了,基隆水情舒緩了,「我不相信人定勝天,但我相信事在人為。大自然的力量,或許可以預測,但不可能標準化;而人可以做的,是在標準之上,追求更好的標準」。

張惇涵強調,跟天拼搏、跟時間賽跑,唯一不變的就是一直在變,也永遠不可能做到完美,做好準備是基本的標準,但努力做得比標準更好,是政府的責任,更是人民的託付。

更多新聞: 柯文哲稱關水門有事先通知 承辦單位人員受困:水門關閉後才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