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式麵包「熱量王」吃1顆就565大卡!排行榜TOP18你一定看過
營養師程涵宇指出,「這款」台式麵包榮登熱量王寶座,一顆就有565大卡的熱量。(示意圖/翻攝Unsplash)

生活中心/吳峻光報導

「台式麵包」陪伴許多民眾從小長到大,甜甜鹹鹹的好滋味,不只出現在烘焙坊,就連夜市裡都有攤商會賣,不過為了提升口感和風味,麵包裡也經常添加大量的油、鹽、糖。對此,營養師程涵宇提醒,「這款」台式麵包的熱量已經超越奶酥麵包,民眾咬下之所以覺得鬆軟,是因為含有豐富油脂,如果吃得太涮嘴,熱量也會不小心爆表!

更多新聞: 傳統滋味!櫻花妹初嚐台式麵包 滿滿青蔥讓她驚呼:不可思議地好吃

營養師程涵宇日前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貼出「經典台式麵包熱量排行」分析圖,能看到如「肉鬆麵包」、「蔥花麵包」、「雙胞胎麵包」等台式口味均在榜上,其中榮登「熱量王寶座」的冠軍就是「蔥花肉鬆捲麵包」,1顆熱量竟然高達565大卡。程涵宇表示,「不要因為它有著滿滿的青蔥,看著清淡就放下戒心!」她強調,蔥花肉鬆捲麵包有鬆軟的口感,是因為含有豐富油脂,並且抹上了美乃滋,讓質地更加柔軟,另外還加了美味肉鬆,整體扎實的重量,讓它直接奪得熱量冠軍。

經典台式麵包熱量排行:

台式麵包「熱量王」吃1顆就565大卡!排行榜TOP18你一定看過
經典台式麵包熱量排行分析圖。(圖/翻攝程涵宇營養師臉書)

不少台式麵包有豐富內餡,通常含油、糖量比例高,程涵宇也提供4種「更健康吃麵包」的建議:

一、挑選全穀物成分,例如全麥麵包,因為全麥麵包的膳食纖維、蛋白質和礦物質比白麵包更高,也較能幫助血糖穩定。

二、搭配蛋白質食物一起吃,避免餐後嗜睡食物昏迷(food coma)!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容易造成嗜睡感!可以搭配鮮乳、無糖豆漿等能夠減少血糖波動也更均衡營養。

三、選擇以果乾、堅果取代甜膩餡料,可降低糖的用量,也能攝取到好油。

四、適量吃也很重要!避免長期只用一個麵包當作正餐,長期下來容易出現營養不均衡問題。

更多新聞: 花3400元客製草莓蛋糕「切開變藍莓」!網見內餡1物驚:會出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