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營養價值高?國健署曝「攝取1重點」:比白砂糖、冰糖加工程度低
近幾年來,許多網路文章指稱「黑糖」屬於健康的糖。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人們開始注重養生,其中「黑糖」被外界視為健康的糖,不少飲料店也順勢推出黑糖奶茶、黑糖薑茶等產品,吸引消費者購買。對此,國健署指出,黑糖確實比白砂糖、冰糖營養價值高,但畢竟仍屬於「添加糖」,因此每日的攝取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過多恐怕會造成身體額外負擔。

更多新聞: 10款「明星網紅手搖飲」大PK!營養師揭「熱量陷阱」:比珍珠還肥

國健署表示,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黑糖、白砂糖或冰糖等,原料都來自於甘蔗,其中黑糖與後兩者相比加工程度較低,因此保留較多甘蔗中原本的成分與風味,也富含礦物質鉀、鈣、鎂等,營養價值也較高。

不過,國健署也說,儘管黑糖成分相對單純,但仍然屬於「添加糖」的1種,還是要限量攝取;而添加糖定義在於「製造或製備食物與飲料時額外添加的糖」,包含黑糖、蔗糖、糖霜等都是添加糖之一。

黑糖營養價值高?國健署籲「適量攝取」:比白砂糖、冰糖加工程度低
國健署指出,只要點了1杯700毫升的全糖珍珠奶茶,就會超過每日添加糖攝取的建議量。(圖/翻攝國健署臉書)

根據國民飲食指標建議,民眾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以1日2000大卡計算,換算糖量為50公克,所以只要點了1杯700毫升的全糖珍珠奶茶,就會超過每日的建議量。對此,國健署提醒,若毫無節制攝取黑糖,或把黑糖當作補充營養素的食物來源,不僅會導致肥胖,還可能造成其他疾病發生的風險,造成身體額外的負擔。


更多新聞: 「1個月不喝飲料」效果如何?過來人曝「有感改變」:臉皮膚變超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