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隨便叫!中國留學生盤點常用稱謂 曝這詞是地雷:喊到沒朋友
中國留學生廖小花,分享台灣與中國常用稱呼,表示相同詞在某些地區涵義不同,不能隨便亂用。(圖/翻攝「廖小花」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即便說的語言相同,但在不同的地區,某些用詞上可能存在著極大的差異,若是沒搞清楚當地話語禮節,很有可能會無意中說出不恰當的詞,不小心冒犯到別人,中國留學生「廖小花」近日分享台灣常用稱呼意涵,以及與中國的差異,她表示,有些詞真的不能亂用,透露曾經因為禮貌,所以看到誰都稱呼「大哥」,結果喊到最後竟然沒了朋友。

更多新聞: 愛上台語!中國妻美聲清唱經典曲<人生的歌> 網讚:比很多台灣人好

廖小花說:「在某些特定職業,稱呼加上大哥是很有禮貌、很親切的的。」但在一般情況只適用於,比自己年長約一個輩分差距的對象,某些場合甚至稱呼「小弟」,還比叫大哥來得讓人愉悅,廖小花接著分享,朋友有次到中國餐廳,稱呼店員「小姐」,結果惹來對方冷眼嫌棄。

不要隨便叫!中國留學生分享常用稱謂 曝「這詞」是地雷:喊到沒朋友
廖小花以前常常見到人就叫「大哥」,結果惹了對方不開心,後來才知道原來稱謂的適用,也有地區、年齡之分。(圖/翻攝「廖小花」YouTube)

廖小花解釋,在當地稱呼別人「小姐」,確實有個歧異存在,因此都統一用「女士」,在台灣稱呼女性「小姐」則是很正常的,廖小花第一次被這樣稱呼,也沒覺得不對勁,反而認為非常禮貌且優雅,對單身女性的稱謂,在中國會稱呼「姑娘」,在台灣則是用「女士」。

不要隨便叫!中國留學生分享常用稱謂 曝「這詞」是地雷:喊到沒朋友
某些人會將對方的稱呼後面加上「哥」、「姐」,導致對方聽了感覺彆扭,廖小花透露,多數人還是比較喜歡被叫名字。(圖/翻攝「廖小花」YouTube)

廖小花隨後接著分享「阿姨」、「老闆娘」等稱謂,她觀察到台灣有很特別的現象,有些民眾會將年輕的創業女性,稱為「闆娘」,而且台灣人不喜歡別人在稱呼後面加上「哥」、「姐」,某些人會覺得彆扭,隨後廖小花透露,自身最喜歡被叫「妹妹」,解釋以前唸大學買早餐時,老闆娘都會叫她「妹妹」,讓她覺得好有親切感。

更多新聞: 被叫「阿姨」不開心!網友姐姐們曝地雷稱謂 這1詞也建議少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