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故宮毀損2文物原因何時釐清? 蘇貞昌、吳密察給承諾
故宮院長吳密察(左)稍早接受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右)質詢。(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故宮驚傳「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及「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在打開文物包裹時發現破損,而「清乾隆青花花卉盤」則是人員因作業疏失而摔破。對此,故宮院長吳密察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日在立法院接受備詢時承諾,未來會追查清楚,給社會完整的說明。

更多新聞: LIVE/3件文物損壞! 故宮院長13:15記者會最新說明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稍早於立院質詢時表示,故宮57年來首次發生3件文物破損的狀況,非比尋常,從2月到現在,已經過了8個月,故宮國寶20年就會清點一次,在這期間其實經過了3次大清點,過程中是否從來沒發生過類似狀況。

對此,吳密察回應,故宮每20年有一次的盤點,盤點時會註記文物狀況,文物狀況可以註記到嚴重傷損、微有損傷、有油漬之類的,但是這樣之後,不一定就會把文物送去檢修。

高嘉瑜說,故宮文物清點、註記、搬移保存過程中,應都有錄影、外部見證人等流程,否則在這中間有移花接木、偷龍轉鳳等情形,也沒人會發現,而包含「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及「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這2件文物,出現無法釐清責任歸屬的狀況,故宮應給國人清楚說明,因為這種事,不可能會自然發生。

對此,吳密察說明,專業處理辦法是,第一,同仁打開箱子的時候,一直翻到那件文物時,發現是破損的,這是當場有錄影可以存證。吳重申,「我們會往前調查,往前調查的時候,什麼時候最後一次打開它(文物),打開它之後怎麼樣」,目前已查清楚,隨時可以與大家報告,並對外公布。

蘇貞昌則說,這些文物年代久遠,它的質地脆弱,狀況都各有不同,這是非常專業,保存也有相當嚴謹。蘇指出,據他的了解,故宮對處理文物都有一套模式,所以現在發生狀況,就是追查清楚。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故宮3文物破損 吳密察說明最新修復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