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焚稻空汙走入歷史? 稻草腐化菌改善空氣大功臣
普萊德科技董事長陳清港,在節目接受專訪(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每年6月及10月間,在鄉下常可看到農民焚燒稻草的情形,露天焚燒稻草不僅會釋放大量二氧化碳和細懸浮微粒,大量白煙也會影響交通視線。不過現在有種分解菌可以分解稻草?這種分解菌能讓焚燒稻草走入歷史嗎?

更多新聞: 決策者/生技業代工製藥商機大爆發! 台灣打造亞洲CDMO中心
決策者/焚稻空汙走入歷史? 稻草腐化菌淨化空氣大功臣
普萊德科技董事長陳清港,在節目接受專訪(圖/翻攝畫面)

台灣每年6月及10月間,在鄉下常可看到農民收割稻穀,焚燒稻草的情形。過去農民習慣焚燒稻草,主要是希望透過稻草燃燒過後,產生的灰質來提升土壤的肥力,並且解決廢棄稻草問題。不過露天燒稻草,引起濃煙串起,還伴隨一股嗆鼻煙味,不僅釋放大量二氧化碳和細懸浮微粒。燃燒稻草引起大量白色濃煙,遮蔽視線也可能造成用路人的行車安全。

決策者/焚稻空汙走入歷史? 稻草腐化菌淨化空氣大功臣
陳清港在事業有成後,也積極幫助弱勢孩童,改善教育環境(圖/翻攝畫面)


近年彰化縣大力推廣稻草腐化菌來取代燒稻草,也引起熱心企業家的關注。普萊德科技董事長陳清港,他原本是彰化埤頭鄉的農家子弟出身,後來到北部打拚事業有成。不過他每次返鄉時,焚燒稻草引起的煙霧已是他熟悉的景象。後來他得知有稻草腐化菌,原來利用腐化菌可以加速稻草分解,這種作法甚至有可能取代焚燒稻草。所以他今年號召企業贊助捐贈稻草腐化菌,推廣給更多農民去使用,改變原本燃燒稻草的習慣。

決策者/焚稻空汙走入歷史? 稻草腐化菌淨化空氣大功臣
陳清港在節目中,分享對於台灣創業環境的看法(圖/翻攝畫面)

陳清港他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在當時知名的王安電腦擔任到高階主管,後來他和朋友離開王安電腦出來創業。由於過去的工作經驗,讓他認識到品牌的重要性。所以他踏入網路通訊領域,就選擇積極開發客戶及通路,製造生產的部分,則交給其他廠商代工生產。憑著他過去負責國際行銷的經驗,拿到了外國客戶的訂單,所以公司創立第一年就獲利三千萬。

決策者/焚稻空汙走入歷史? 稻草腐化菌淨化空氣大功臣
陳清港在節目中,分享過去的創業經驗(圖/翻攝畫面)

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曾說過:利他,就是最高境界的利己。陳清港在事業有成後,如何將稻盛和夫給他的啟示,轉化為企業的文化價值?

本週「決策者」節目,邀請普萊德科技董事長陳清港,
他在節目中分享,企業家利他精神的實踐。

播出時間:民視新聞台,每週日上午11點。

更多新聞: 32歲男想進科技業!錄取四大研究所嘆「要讀嗎?」網見科系秒搖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