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線寶寶》來襲 別再說看了會變笨!專家親上陣解「5大看點」
影音平台上映在即,專家指出《天線寶寶》有5大教育看點。(圖/翻攝自FB @teletubbies)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天線寶寶說你好~」這句有聲音的文字,出自卡通《天線寶寶》的開場,是許多人忘不了的童年回憶,《天線寶寶》將於今年11月在影音平台上線重製版本,上月已搶先上線的首支預告,其中改頭換面的「太陽寶寶」掀全球熱議,僅73秒的預告內容,熟悉的配樂與紅、黃、綠、紫四色天線寶寶,讓許多人一秒回到5歲,但是同時「看《天線寶寶》會變笨」的流言又再次興起討論,也讓節目發想人安.伍德女士(ANNE WOOD)向媒體表示看法。

更多新聞: 男童毀20萬天線寶寶!媽媽批高價賠償是「詐騙」 業者嗆:別人都沒事


新《天線寶寶》來襲 別再說看了會變笨!專家親上陣解「5大看點」
不只網路吵翻天,國際專家也對《天線寶寶》持不同看法。(圖/翻攝自FB @teletubbies)



即將在今年11月於影音平台上線重製版的《天線寶寶》,從上月預告上線就熱議不斷,網友在收看預告後不只一秒回到童年,更想起曾經鬧得沸沸揚揚的「看《天線寶寶》會變笨」話題,流言威力甚至一度讓眾多父母聞《天線寶寶》色變,連英國製作方也曾對此出面破除謠言。

事實上,《天線寶寶》的製作從無到有,都經過有40年教學經驗的節目發想人安.伍德女士與電視台英國BBC的細心設計,其中運用5種幼教原理:不加入旁白,專注畫面呈現,讓孩子「專心」、適度重複說明內容,讓孩子容易「了解」、增加跳舞與律動音樂,讓孩子感到「好玩」、利用兒語(疊字)接近孩子「說話習慣」,例:天線寶寶的名字,以及製造不同時機出現的驚喜事件,讓孩子「期待」,5大巧思讓電視機前的小觀眾都能沉浸在《天線寶寶》世界。

安.伍德女士曾向媒體表示,成人常以自己的視角去解讀孩子的作為,這也是為什麼有些節目會試圖還原「孩子實際參與的真實世界」,而這也具有教育意義。另一方面,有專家出面指出《天線寶寶》太過「商業化」,在教育、娛樂與商業之間擺盪,才會讓整部動畫看起來有些「愚蠢」。但也有專家不認同此觀點,兒童發展心理學家史密斯(Tim Smith)讓為天線寶寶在節目中塑造的空間,無論數字、名字或語言都能提供一個學習環境,帶領小觀眾學習認識世界。

更多新聞: 爸爸傳早安圖到群組!竟出現「三字經」嚇壞兒女急喊冤:傳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