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轟炸烏!兩飛彈落入波蘭釀2死 拜登召集G7領袖國開會後「這樣說」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俄羅斯11月15日突然發射上百枚飛彈,大舉轟炸烏克蘭各地民生設施。其中2枚飛彈,驚傳掉入波蘭境內,造成2人死亡。由於波蘭是北約的一員,引發西方高度警戒。不過目前俄國否認發動攻擊,美國對外本來說細節尚待查證,但總統拜登召集G7七國集團和北約領袖開會過後,出面表示,初步研判軌跡,飛彈不太可能是從俄羅斯發射的。

更多新聞: 非洲最落後的國家!幾內亞房屋殘破不堪、交通混亂 他嘆:完全不講規則

俄羅斯飛彈如雨點般落在烏克蘭大城,從首都基輔到西部城市利維夫,無一倖免。好死不死,其中2枚傳出掉入波蘭境內,造成2人死亡,爆炸現場升起白煙,還在地上砸出大洞,殘骸四散。

CNN記者說,「當地人表示當下感受到巨大震盪,窗戶嘎嘎作響,當地人說2位農夫因此喪生。」

警車救護車隨後趕抵現場,波蘭政府也召開國安會議,商討因應對策,並提高部分作戰部隊和軍警部門的戰備狀態。波蘭總統杜達則和美國總統拜登、北約秘書長緊急通話。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說,「我們正在與盟國討論分析,是否能適用北約第4條,請北約聯盟進行開會磋商。」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今天發生的事我們早就警告過,這種恐攻行徑不會只限於我國境內。」

俄羅斯國防部迅速否認攻擊,還反控波蘭蓄意挑釁,故意升高緊張局勢。波蘭語帶保留,只說仍待調查釐清。

波蘭總統杜達說,「目前沒有確切證據證明導彈是誰發射的,調查正在進行當中,我深信調查人員會釐清這點。」

美國原本對外也說,訊息尚待查證。然而,正在印尼參加G20峰會的拜登,叫來G7七大工業國和北約領袖,緊急開會過後,說法大翻轉,認為可能不是俄羅斯幹的好事。

美國總統拜登\說,「調查完成前我不想多說,根據軌跡不太可能是俄羅斯發射的,但...我們再看看。」

波蘭可是北約成員國,一不小心,就會觸發第5條集體防禦,也就是一國被攻擊,可能導致全體成員國直接參戰。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伯格曼說,「我不認為這必定會觸發北約第5條,導致與俄羅斯開戰,如果不是故意擊中,就很難定義為攻擊,因為這不是蓄意的。」

拜登多次警告俄羅斯不得攻擊北約領土,如今各方卻保持謹慎,就怕戰火一發不可收拾。

更多新聞: 中國副教授「圖書館內大聲通話」被男大生提醒 竟惱怒狂喊:你性騷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