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領5萬恐倒貼他問「為何一堆人搶當里長」?內行點出1關鍵
今年里長選舉熱度高,陳紫渝(中)更是被封為「最美里長候選人」。(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林孟蓉報導

九合一大選即將在下週六(26日)登場,今年的里長選舉熱度超高,24歲的新北市永福里里長候選人陳紫渝因為甜美外型,被封為「最美里長候選人」,前陣子舉辦茶會還吸引超過500人參加,人氣相當旺。前男團「TOP1」成員李宜柏也投身選舉,被封為「最帥里長參選人」。越來越多年輕人投入選舉,就有網友好奇發問,認為里長的薪水不算多,「為什麼一堆人搶著當里長?」,文章一出引起熱烈討論。

更多新聞: 陳紫渝「20歲青澀照」曝光!當熱音社主唱甜喊「歡迎加入」網暈一片

為何選里長
網友發文問,為何這麼多人搶著當里長。(圖/翻攝自PTT)

1名網友在《PTT》中以「為什麼一堆人搶著當里長?」為題發文,他表示,在以前抓貪污不嚴的年代,里長多少可以撈一些油水,不過現在這個年代,只要收點小錢就會被重判好幾年,再加上里長薪水也不算特別多,平常還要準備紅、白包,「有些幾乎還要倒貼錢在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為什麼一堆人搶著要當?」。

為何選里長
前男團成員李宜柏也轉戰政治,投身今年的里長選舉。(圖/翻攝自李宜柏臉書)


文章一出,不少網友加入討論,「斜槓人生,外面的工作更爛」、「選里長基本上不用錢,廣義薪資裡面一堆不用繳稅」、「樁腳啦,倒貼錢只是表面,水很深的」、「在家就可以年薪百萬的里長,你到哪找?」、「而且里長福利只會變多,不會變少」、「認真說,現任里長做太爛,想換掉他」、「現在里長福利很好,還有預算給你建設」。也有網友點出年輕人參選里長的一項關鍵原因,「跳板+建立人脈」、「年輕的出來選,無背景從政第一步啊」

為何選里長
網友分析,年輕人參選里長,主要就是為了從政第一步。(圖/翻攝自永福里陳紫渝臉書)


事實上,新北市汐止區湖興里里長郭書成曾發表《村里長開箱影片》,內容分析里長的優點和缺點,並大方公開村里長薪水及油水。郭書成表示,里長在法令上是沒有薪水的,領的是每月4萬5千元(下屆改為5萬元)的「事務費」,主要是拿來給里長當紅白包使用。不過現在里長業務變重,包括申請長照服務、送快篩都落在里長身上,所以郭書成坦言,「里長應該要有合理的報酬,如果還像以前一樣拿去包紅白包,不就要A錢才能過生活,所以這筆『事務費』現在等同里長實質上的薪水」。

此外,里長依法可以兼職,最常見的就是經營雜貨店或是藥局,也有里長會開起團購的生意,郭書成表示,自己則是會偶爾接演講工作或是開課,多少賺點外快。郭書成透露,里長工作的優點在於可以在家工作,工時較彈性,自由度也很高,他也不諱言,里長算是「良心事業」,的確有些人會撈不法油水,不過郭書成喊話,希望更多有抱負的人出來選里長,也能將這些不適任的里長汰換掉。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不良行為,請勿模仿!

更多新聞: 全台10大「正妹里長候選人」出爐!蔡阿嘎要第3名選市長:漂亮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