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看民視/早盤開低終場小跌2點!不確定因素仍在「2動作」應對
台股17日早盤開低,終場前才慢慢收復至平盤,最後小跌2點,收在14535.23點。(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林孟蓉報導

台股今(17)日走勢震盪,早盤先開低,後續才慢慢收復至平盤,終場小小下跌2.12點,收在14535.23點。國票證券分析師孫嘉明指出,台股今日終場K線收紅,不過留下了長下影線,這也代表之後可能會有低接買盤,而在操作方面,孫嘉明透露,長線的不確定因素仍然存在,建議投資人要彈性操作,也要謹慎選股。

更多新聞: 統神10月底全家買超過20張台積電!網做哏圖致敬:與巴菲特並列

分析師孫嘉明表示,台股今日早盤較弱,主要是因為美國零售數據優於預期,如此一來,市場擔心美國會不會有更多的緊縮動作,連帶影響台股走勢。此外,美國2年期公債跟10年期公債的價差擴大,形成了所謂的「倒掛」,在這樣的情況下,也讓市場的憂心情緒更加濃厚。

孫嘉明分析,台股短中期均線都呈現上揚,不過如果看KD值,9日的K值有往下現象,意味著後續可能會有漲多之後的整理,建議可以做回檔之後的低接。孫嘉明透露,基本面壓力持續存在,國際銀行或是美股等國際機構,對明年的基本面都有做調整,再加上美國的升息循環雖然看到頂點,不過緊縮循環是否能夠完成,還是個未知數。他建議,在反彈完成後再進行操作,或是反彈遇壓時先停利。

台股看民視/早盤開低終場小跌2點!不確定因素仍在「2動作」應對
孫嘉明點出強勢類股族群。(圖/民視新聞網)


強勢類股部分,孫嘉明點出,水泥、光電、生技類股表現強勁,台泥、亞泥、信大漲幅相對較大,主要是受惠於中國相關房市政策,對於營建、建材類股有較正面的支撐。另外,光電類股晶睿、大立光、玉晶光也有不錯表現,生技類股部分,寶齡富錦、岱宇、麗豐-KY都有個別的題材表現。

台股看民視/早盤開低終場小跌2點!不確定因素仍在「2動作」應對
鏡頭類股表現強勁,主要是受惠於iPhone的利多消息。(圖/民視新聞網)


熱門族群部分,光電類股表現強勁的最主要還是鏡頭族群,大立光、玉晶光、先進光表現相對較強勢,最主要原因是因為,市場上傳出,iPhone15 Pro Max會使用折疊式鏡頭,因此帶動鏡頭相關個股上揚。另外,安控2檔個股表現也強勢,晶睿、奇偶這段時間最主要受惠美國國防授權法的帶動,在這題材可能受惠到轉單的效應。

台股看民視/早盤開低終場小跌2點!不確定因素仍在「2動作」應對
孫嘉明建議,長線來看操作還是要有彈性,也要謹慎「擇股」。(圖/民視新聞網)


分析師孫嘉明最後總結,長線上不確定因素仍然存在,建議操作上要有彈性,投資人也要謹慎「擇股」。中長線則是要回歸基本面與評價,假如PE、PB、或是殖利率偏低的個股,可以做短波的因應,或是中期的操作。短線上,孫嘉明建議,可以多多留意中期位階低、技術面突破與指標低位的相關個股。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拿爸媽退休金玩虛擬幣!慘碰「FTX破產」他急哭:1200萬歸0